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災影響港旅業蝕2千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5]
放大圖片

 ■湖南郴州雪災嚴重,本港前往當地的旅行團已取消。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朱樂汶、梁嘉儀)受內地雪災影響,本港旅遊業界爆發「退團潮」。旅遊業議會與旅遊業界昨日開會後決定,取消200個由2月5日至11日出發的內地旅行團,主要前往安徽黃山、江西井崗山、湖南郴州和經過韶關及京珠高速公路的巴士團,估計共有6,000人受影響,團員可以選擇保留團費6個月,或支付手續費退團。連同早前取消的約80個內地旅行團,業界因雪災損失逾2,000萬元。更有消息指,有旅行社對於這惡劣天氣好轉未感樂觀,考慮取消本月300個涉及湖北、貴州等5個省市的內地團,並安排退款。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昨透露,連同早前取消約80個前往湖南、廣東韶關等地的旅行團,業界在今年新春因雪災而損失2,000萬元,目前暫未收到旅客退團的報告。但他重申,農曆新年是旺季,旅行社一般已繳付部分酒店和旅遊巴費用,故擔心出現大規模退款,導致旅行社周轉困難,期望旅客體諒。

 由於近日天氣逐漸好轉,旅遊業議會交由本港各旅行社決定是否出團。有旅遊業界消息人士透露,為保障旅客安全及旅行社的服務質素不受影響,有旅行社開會後,決定取消本月5個內地省市共300多個旅行團,除了暴雪重災區湖南、湖北外,還有江西、安徽和貴州,初步估計近2,000名旅客受到影響,旅行社損失超過千萬元。旅行社現正安排退團,如以半年有效的旅遊禮券形式作退款,至於本月之後的出團安排則另行通知。

旅社或以禮券形式作退款

 中旅社業務部副總經理吳熹安回應,受雪災影響,目前只決定取消由2月5至10日期間,約15個到湖南、長沙一帶的旅行團,受影響團員約400人,昨已開始陸續通知旅客。而其他省份的安排,則尚未決定。

 他指出,受影響團員有3個選擇,包括改團前往內地或海外、保留團費半年,或按旅行團長短線扣手續費後退回所有團費,5天團或以上扣150元,6天團或以上的扣300元;而按照過往經驗,逾8成團員都會傾向改團或保留團費。據悉,中旅社太古康怡、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及沙田分社的職員,已向團員表示安徽、湖南、江西多個旅行團因內地天氣惡劣已取消,正安排退團手續,受影響的團員可到各旅行社分行改團或換取旅遊禮券。

部分團員或改往台灣泰國

 至於其他旅行社,包括康泰旅行社、新華旅遊、美麗華旅遊等均表示,整個2月,本港有數千旅行團、巴士團等出發到內地。目前,旅行社會跟隨旅議會安排,取消5至11日去黃山、井崗山、湖南郴州的旅行團,及經過韶關及京珠高速公路的巴士團,昨已陸續知會受影響人士。而12日及之後的旅行團,有待業界稍後商討。

 不過,即使受影響團員要改團也不容易。康泰旅行社總經理劉美詩坦承困難,因為不少旅行團已出機票,機位安排有難度,但會盡量安排。新華旅遊總經理利偉強認同,受影響團員要改往其他目的地的旅行團會有困難,但會盡量處理,例如由初一改為初三出發等,而不少團員會選擇改往東南亞團如台灣、泰國等地過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