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永青盡捐中原股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0]
放大圖片

 ■施永青透露會將所持3間公司的股份注入基金行善。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農曆新年,喜氣洋洋。然而有人漏夜趕科場,亦有人辭「商」歸故里。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將效法「股神」畢菲特及微軟主席蓋茲,在「告老歸田」,正式退出「商場」的同時,將個人手上持有的中原地產、中原中國等3間公司的股份,全數注入施永青基金,推動社會公益事業,尤其關注內地的教育、醫療課題,並希望幫助貧窮農民。

 江湖傳聞施永青已告隱退。巧遇傳言的主角,記者先問他評論股市、樓市。素來敢言率直的他,卻全部耍手擰頭,直言「不再說這個了」,又猛說妻子在旁,不能說得太多。記者追問原因,他才樂呵呵地說:「不再工作了,要去耕田。」

不論樓股 返璞歸真

 耕田是個玩笑,退隱江湖卻是事實,從此不論樓股,只談慈善。他透露,自己已經正式宣告退休,由熱辣辣的「前線」,重返知足常樂的「平常生活」,現時只任中原地產集團的非執行主席,「江湖事」交由現集團副主席黎明楷負責。但接班人黎明楷曾謙虛地表示,只對中原的中國業務熟悉,對香港的業務不熟悉,中原董事總經理黃偉雄才是香港核心業務的領導人。

 說回個人,慣於忙碌,又哪慣清閒?剛屆甲子之年,施永青卻毅然急流勇退,而事實上他由去年開始,已密謀為隱退作出準備。他日前向記者說放下重擔,是為多花時間陪伴家人。施太坐在一旁,不禁露出甜蜜笑容。

 一待妻子稍為離座,施永青才大談退休生活,透露將會把手上持有的3間公司股份全數注入施永青基金,取諸社會,還諸社會,透過慈善工作,回饋社會大眾。他續稱,自己在《am730》的專欄仍會繼續寫,早已應允的講座亦會如期主講,但過後便不再「接Job」;從事的公職任期一滿,也不會再接受委任。

成立基金 內地行善

 基金主要幫助對象為何?施永青指出,基金已成立多年,主要捐款幫助內地有需要的人士,未來救助對象仍以內地為主,但亦不排除其他弱勢群體。他笑說,自己關注的範圍很多,教育、醫療、扶貧、農民等,無一不落力。

 施永青笑言,中原盈利不俗,相信每年可為基金注入數以億計的金額,令基金「長滾長有」。

 施永青原籍浙江,1949年生於上海,三歲時隨父來港,中學時信奉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畢業後曾在愛國學校任教8年。

委任副手 早作準備

 1978年,施和同學王文彥組建公司,是為中原集團前身。2005年投資出版免費報章《am730》,於2005年7月30日首日發行。從2007年年底開始,施永青已經開始為隱退做準備。2007年10月26日,中原集團委任黎明楷為集團副主席,被視為施永青引退的前奏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