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市忌大起大落 內地宏調趨理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1]
放大圖片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翔10日電】內地樓市調控效果正逐步顯現,各大中城市房地產價量持續數月大幅收縮。對於今年的樓市調控,建設部副部長姜偉新近日表示,「總的原則是既要防止房價過高過快上漲,也要防止過快過猛下降。」今年建設部將採取三項措施加強住房保障、穩定住房價格(見表)。分析人士認為,內地樓市若調控過緊,房價急跌,可能會對內地銀行體系構成打擊,加之受到美國經濟衰退影響,今年內地可能不會推出物業稅等打壓樓市的猛藥,下半年樓市調控有機會放鬆。

 建設部副部長姜偉新(見圖)近日提出,今年建設部要抓緊做好三項工作:一是要抓緊完善住房保障體系;二是在著力解決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同時,要把幫助中等收入家庭解決住房問題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三是堅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宏觀調控的各項部署,抑制房價過快上漲。專家學者普遍認為,今年樓市調控將更為理性和成熟。

房價大幅波動影響民生

 姜偉新表示,「總的原則是既要防止房價過高過快上漲,也要防止過快過猛下降。」但他強調,當前,重點還是要防止和抑制房價過高過快上漲。各地建設部門要從大局出發,充分認識房價大幅波動對經濟運行和民生的重大影響。  

 回顧07年樓市宏觀調控的一大亮點,就是房貸新政策、加息等市場化調控手段的運用。隨著收緊房貸和數次加息的「累積效應」發力,目前各地的房地產市場普遍降溫。

 花旗集團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稱,目前內地一些城市的房地產價格正現調整,加上內地A股市場下跌,反映出之前推出的宏調措施已經奏效。花旗集團預測,在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拖累內地出口表現的陰影籠罩下,內地未必會推出新一輪的打壓樓市調控措施。如果調控樓市過緊,房價急跌,可能會對內地整個銀行體系構成負面影響。

京滬穗保障房將超兩成

 知名房地產顧問公司高力國際的報告預計,08年如果中國對美國貿易盈餘縮小,將減輕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這將改變市場的預期,流入內地市場的投機熱錢因此會有所減少,使中國政府有空間來放鬆緊縮政策。高力國際預期,這種調控放鬆的狀態可能會在2008年下半年出現。

 按照建設部的要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大中城市近期都對外公佈了08年度住房建設計劃,而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住房建設計劃中,保障性住房供應總量都達到年度住房供應總量的20%以上。種種跡象表明,今年將成為各地大規模開啟保障性住房的一年。

 深圳市社會科學院城市營運中心主任高海燕表示,經過近幾年的調控,政府有關部門已經形成較明晰的思路,即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解決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問題,同時也可減少商品房市場的剛性需求,從而穩定房價。業內人士認為,隨著金融、稅收政策的繼續貫徹落實,2008年住房投資、投機需求將受到進一步的抑制,住房資源將逐步得到合理配置,內地房價可能會逐漸向理性回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