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人要吸取教訓 傳媒宜避免渲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2]

疑似藝人淫照事件的其中一名受害人鍾欣桐,昨日首度公開露面,就事件對社會造成的影響致歉,稱以前很天真很傻,並強調未來會努力工作,積極面對人生。鍾欣桐積極面對事件,主動向公眾致歉,是負責任的表現。由於事件已損害了娛樂圈和藝人在公眾心目中的形象,藝人應從中吸取教訓,了解到社會對藝人的行為操守抱有期望,藝人要得到市民的支持,除了具備出色演藝外,個人的品德操守同樣不能忽視。

這次事件中,最終如查明有人不法地取得有關照片並公開發佈,理應受到法律制裁。而拍攝這些照片的人,同樣要負上責任。拍攝者在事件發生後,不肯正面承擔責任而採取逃避態度,大大損害了藝人形象。淫照事件正好給予藝人一個教訓,注重自身的道德操守、潔身自愛,才是修補形象的最佳方法。

過往網上亦流傳一些淫穢不雅照片,但由於照片中人多是普通人,公眾興趣不大。但這次淫照事件涉及的都是知名藝人,而且照片數目龐大。很明顯,幕後發佈者是有預謀發佈這些照片,不僅將照片分批發出,而且內容越發不堪,目的在於將事件不斷升溫。警方高度重視這次事件,並非只因為涉案人士是知名人士,而是這次事件比以往的網上淫照案更受到公眾關注,對社會造成的衝擊亦嚴重得多。因此,警方的果斷執法是以公眾利益為考慮,與選擇性執法並無關係。

各傳媒連日追蹤報道淫照事件,基於市民的知情權,本來無可厚非,不過是否有必要每天連篇累牘、圖文並茂地報道?這對受害人而言,不啻是在傷口上灑鹽,令他們承受更沉重的壓力;另一方面亦助長發佈者的氣焰,不值得鼓勵。影視處至今已收到34宗市民投訴,不滿報章刊登太多藝人淫照,反映市民亦不認同部分傳媒處理這次事件的手法。傳媒應避免過分渲染事件,網民亦沒有必要繼續傳播這些照片,平白成為不法分子的幫兇。同時,學校及家長亦應藉事件向學生進行道德以及正確的性知識教育,以免青少年受誤導。(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