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成中小生 曾接觸淫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3]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陳倩筠、歐陽杏櫻、羅賀琪、任智鵬)疑似藝人淫照事件持續超過半個月,相關不雅照片更已廣泛傳入學界。本報進行的問卷調查發現,多達4成中小學生曾接觸是次涉及的不雅照片,其中近半人是在朋友及同學間互相傳閱,更有少數人藏有相關圖片,情況令人憂心!另方面,大學生間互相傳閱有關淫照更為猖獗,更有大學生錯誤認為沒有看齊所有不雅照片會「畀人笑脫節」。教育界人士指出,現時中小學生能輕易從朋輩中接觸大量有關照片,問題十分嚴重,更可能扭曲學生對偶像及兩性相處的價值觀,造成道德危機。

 本報昨日在多個地區進行街頭問卷調查,成功訪問103名初小至高中的學生,了解近日是次事件對青少年的影響。結果顯示,近4成受訪學生曾接觸事件中的淫照,當中主要為初中生,另有初小及高小生各1名曾接觸有關相片;此外,亦有4名學生坦承藏有事件中的不雅照片。

逾4成認同上載者責任最大

 在曾接觸淫照的受訪學生中,最多人指是從朋友或同學互相傳閱取得相片,佔總數46%;另1成半是由網友分享所得,值得注意是當中7.3%受訪者更指相片是自己親自在網上下載。

 而有22.3%受訪學生表示,若有人主動分享這些不雅照片會樂於接受。至於事件中「責任誰屬」,有46.6%受訪學生認為上載者應付最大責任,認為相片是侵犯藝人私隱,上載也觸犯法例;另43.7%受訪學生指拍攝者應負最大責任。

大學生高調爭相追看

 至於大學生傳閱有關照片則更為高調。港大歷史系學生阿仁(化名)指,同學互相傳閱情況十分普遍,「警方拉人前甚至會在上堂的時候高聲問誰有最新照片,之後再互傳。」他自己更經常流連不同討論區,甚至在接受訪問期間向記者索取最新相片。阿仁又透露,還有部分大學助教以追看照片為樂,足見風氣之熾,「除了好奇外,那更是朋友間話題所在,所以一時看唔到都要追番,免畀人笑脫節。」中大學生會會長黃永志也指,校內絕大部分同學都已看過有關照片,時有同學間互傳,聚集於宿舍房間一起「觀賞」。

 身兼淫審處審裁員的教育政策關注組主席張民炳指,調查反映學生能輕易從朋輩中接觸大量疑似藝人淫照,甚至連初小生也曾接觸,反映問題十分嚴重,他擔心是次事件會扭曲學生對偶像及兩性相處的價值觀。

傳媒激化青少年好奇心

 教聯會主席黃均瑜則指,媒體持續多天聚焦於淫照事件,令不少原本興趣不大的學生好奇心大增,「有好多人原本沒甚意慾去看,但件事炒到咁熱,他們都想上網搜尋。」他指事件對青少年價值觀影響越來越大,令人擔心。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也指,今次事件涉及青春偶像,加上傳媒廣泛報道,激增了青少年的好奇心,甚至掩蓋其道德考慮,不理會那是否侵犯他人私隱,甚至將相片再傳開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