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億人肥胖 全球齊響警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4]
放大圖片

 ■我雖然胖了點,但不代表我又蠢又笨。

文:阿卡比

 「肥嘟嘟,好可愛呀!」中國傳統認為較胖的小朋友很可愛,但現在人們只會認為他們行動不夠敏捷,或把他們標籤為懶惰和不潔一族。這當然是偏見,但最可怕的是,連學校這個陪伴兒童成長的地方,原來也是偏見的「溫床」。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劉永松博士在農曆新年前發表了一個有關本港中小學老師是否對過胖學童持有偏見的調查,結果發現,在瘦身風氣影響下,約75%中小學教師對肥胖學童存有懶散、愚蠢、欠缺紀律及意志力等負面印象。

原來教師也歧視

 浸大社會科學院體育系在去年3月至7月進行問卷調查,訪問來自70多間中小學200名教師(100名體育科教師及100名非體育科教師)。劉永松表示,約75%教師對過胖學童有壞印象,包括認為他們較懶散、愚蠢、欠缺紀律及意志力等,年紀愈輕的教師對胖童的歧視則愈嚴重,超過60%的男性體育教師認為胖童慵懶、欠缺學習的積極性,對胖童於體育的表現期望較低,而遭歧視的胖童會感到被社會孤立、自我形象低落、患上飲食失調症,甚至有自殺傾向。

 部分體育教師會安排胖童上體育課時進行較簡單的動作,如拍球;在所有學童進行跑步時,會不斷催促胖童跑快些,以免阻礙進度。劉永松指出,男體育教師的爭勝心較強,對胖童有較強的體形歧視,而胖童在備受歧視的情況下上課,會產生逃避體育課的想法,例如訛稱身體不適,或擔心暴露身形而缺席游泳課等,令他們更難得到全面的發展。

肥胖是問題 不是罪

 其實,肥胖不是一種罪,只是因為過肥會引致很多問題,不單是個人的外表問題,而是會對一個國家及地區的社會、經濟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近年很多國家的政府及組織都著手處理肥胖「問題」。

 在去年底舉行的第10屆國際肥胖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Obesity)中,各國專家衛生官員就肥胖帶來的問題提出警告和建議。據統計,目前全球有超過10億人體重超標,比全球6億飢餓人口還要多,佔人口總數的15%,其中3億屬肥胖症人群,他們更易患上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中風和某些癌症。

 在這股「肥胖流」中,人口基數巨大的亞洲正在成為重點監察對象。據世界肥胖大會主席、澳洲著名糖尿病專家齊邁特(Paul Zimmet)指出,目前亞洲地區糖尿病患者佔全球糖尿病患者總數的2/3,多數患者都為超重引發的II型糖尿病。在世衛組織列出的十大糖尿病患者國家中,印度和中國「名列」第一及第二。

 亞洲地區的兒童肥胖問題也日益嚴峻,正以每年1%的速度遞增,該比例與澳洲、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差不多。最新研究顯示,嬰兒時期已體重超標的孩子,60%在青少年時期將成為胖哥、胖妹。肥胖兒童長大後比父輩們更容易患慢性疾病,他們的壽命可能會因此大大削減。

 肥胖帶來的傷害在女性身上尤其明顯。在苗條即為美的審美觀念中,肥胖的女性很容易遭到歧視。芬蘭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家庭、老師和醫療工作人員對肥胖女性的歧視比對肥胖男性更明顯。在工作方面,即使肥胖女性和正常體重女性的教育程度與工作內容一樣,薪金水準也會比後者低。

威脅全球的醫療系統

 此外,肥胖已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危及到一個國家的醫療保健體系。據國際肥胖問題工作小組(International Obesity Task Force)的資料,澳洲、英國、美國等的醫療體系每年要花10億美元用於肥胖帶來的醫療問題,對社會經濟構成沉重的負擔。

 另外,據齊邁特介紹,大多數亞洲國家還沒有建立完善的醫療保障體系,難以支付治療糖尿病、中風、腎衰竭、心臟病和失明等相關疾病的費用。他預計,亞洲國家每年為治療糖尿病的費用將達到數千億美元,這對亞洲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穩定將造成嚴重影響。

 美國笑匠Jay Leno曾說過:「Now there are more overweight people in America than average-weight people. So overweight people are now average」(在美國,過重的人比一般重的人士還要多,所以過重的人反而成為一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