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沈殿霞病逝之事業篇.演藝生涯47年 燦爛精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0]
放大圖片

 1960年入行的沈殿霞(肥肥),是天生屬於演藝界的能演、能唱、能講的全才女星,所以在歌、影、視三方面發展都極有成就,香港無人不識肥肥,可以講在香港演藝界史冊留下光輝的一頁。入行47年,肥肥曾任《歡樂今宵》的主持,七十年代曾與張德蘭、汪明荃、王愛明組成「四朵金花」,八十年代亞視重金挖她過檔,其後回歸無線;近年以主持港姐等大騷為主,06年拍攝三十二集《友緣相聚》備受好評。07年6月,肥肥表示最希望的就是快些康復!自己已經工作了47年應該要退休,好好享受生活!07年11月,肥肥於「萬千星輝頒獎禮」中獲萬千星輝演藝大獎,她領獎時全場起立拍掌。

沈殿霞在1960年被招聘為電影《一樹桃花千朵紅》的童星,而開始其演藝生涯,曾參與多部國語電影的演出,其後加入TVB香港無線電視台,開始擔任全世界最長壽的綜藝節目《歡樂今宵》的主持工作,七十年代曾與張德蘭、汪明荃、王愛明組成「四朵金花」,在《歡樂今宵》中演出,合唱歌有《世界真細小》等。亦曾與羅文組成「情侶合唱團」。沈殿霞的肥嘟嘟又可愛的外貌,加上她是上海人識講上海話都成為她在電視上的一個特別賣點。過去在參與《歡樂今宵》的演出時,曾主演當中一個名為《上海婆》的環節。這個節目的受歡迎程度,可以從1979年在《歡樂今宵》節目內舉辦的《上海婆扮演大賽》中,觀眾的踴躍參與而得知。而她的這個「上海婆」角色,在後來的電影《富貴再三逼人》(1989年)中亦再度出現。

過檔亞視哄動

 在TVB當藝員期間,肥肥是他們綜藝節目的招牌花旦,亦因為她口齒伶俐兼真情流露的主持風格,成為TVB首席女司儀,與金牌司儀何守信包辦TVB所有大型活動、大型晚會的司儀,是無線的標誌。不過,1988年麗新集團的林百欣家族,聯同鄭裕彤家族組成新財團購入亞視股權,當時更重金狂挖無線藝員過檔,台柱沈殿霞、林建明、何守信、曾志偉、小生花旦吳啟華、黃日華與鄧萃雯等也相繼效力,令90年代的亞視風光一時。肥肥首次「背叛」無線,曾令雙方關係一度緊張,最後,肥肥重回無線懷抱,地位依然穩如泰山,06年親赴台灣、泰國、日本、上海、加拿大及美國等地走訪旅居海外藝人,拍攝三十二集《友緣相聚》備受好評。

病後光榮引退

 07年6月份肥肥在香港接受鳳凰衛視節目《魯豫有約》節目主持人陳魯豫的訪問,笑談人生。病後的肥肥笑聲依然爽朗、響亮!當魯豫問她是否會重新投入工作,肥肥就表示,現在最希望的就是快些康復!其他的事情都想開了,自己已經工作了47年,應該要退休,好好享受生活!

 對於現在的生活,肥肥感慨地說:「我從來都沒有過個這麼悠閒的日子,名和利對我來講都是一件很遙遠的事情,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她還說,現在精力不夠,不能站那麼久,而且也應該留些機會給後起之秀。

肥肥:站得上台就要全力以赴

 一向敬業樂業的肥肥,永遠把事業放在第一位,就算生病也堅持工作。03年1月肥肥演出《麗花皇宮2003》,她透露新年期間,四次進出醫院,經過醫生檢查後,證實頸椎神經發炎令到左手不能舉動,做了兩次推拿之後便接近康復。肥肥演出《麗花皇宮》喉嚨發炎,仍堅持演出。

 肥肥稱身為藝人,站得上台就要全力以赴,病不是一個藉口,但她當時實在開不到聲,咳到心口痛,不斷有痰頂著,休息了一日,她仍不適,可是也要唱下去,不想再失場。肥肥:「我都驚自己病,好多時都不敢說出來,因為在加拿大,媽咪九十二歲,欣宜才十五歲,一老一嫩。」

 於2006年9月因膽管發炎而接受通膽管手術後不久,仍堅持為星光熠熠耀保良籌款節目做司儀,敬業精神令人佩服。

《歡樂今宵》開國功臣

 肥肥沈殿霞跟邵氏關係密切,由最初十幾歲到片場拍片,到後來成為邵逸夫創辦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開台節目《歡樂今宵》台柱之一。肥肥是《歡樂今宵》的開國功臣之一,和梁醒波、鄭君綿、杜平、奚秀蘭和潘迪華等把節目做得有聲有色,而且就算常被拿來做笑柄取悅觀眾,她的樂觀無機心性格都能把一切問題化解,所以多年來這個成功的「開心果」依然未改。「我現在的演戲興趣不及當年強烈,反而當司儀仍算可以,尤其綜合性節目比較多元化。很多人都看不起《歡樂今宵》,以為它並沒大作為,其實那是最佳的學習地方,由演戲、唱歌以至做司儀和一般小雜耍等。甚麼學不到?只怕是沒心去學東西的人才去埋怨。」

司儀秘訣形象需討好

 鄭裕玲都盛讚肥肥夠份量,站出來已可壓台。肥肥亦說「我不謙虛的要說一句,確實我可以做到這樣,但全是各位給我的面子。」

 肥肥和嘟嘟一樣,認同和拍檔有充份默契是做司儀的必備要點,此外還補充樣子有否觀眾緣也是條件之一。「只要有討好的形象、充分準備和說服力,就能自然令觀眾聽你說下去。如果臨時遇上問題,大家靠急才就『爆肚』,做一個成功司儀最重要是胸襟廣闊,懂得替別人『補鑊』,也懂得自我解嘲。」

肥肥代表作

 肥肥出道至今47年,曾拍攝電影及電視,以下更是她部分代表作。

曾演出的電視劇

無線電視

1981年:《流氓皇帝》

2001年:《肥婆奶奶扭計媳》

2002年:《我要Fit一Fit》

2006年:特輯《友緣相聚》

亞洲電視

1991年:《肥趣電視臺》

1991年:《豪門》

新傳媒電視

2001-2005年:參演英語電視劇《肥肥一家親》 Living with Lydia 飾 Lydia

曾演出的電影

2003年:《Miss杜十娘》

1988年:《最佳女婿》

1987年:《富貴逼人》

1969年:《飛男飛女》

1969年:《飛女正傳》

1962年:《紅樓夢》

1960年:《一樹桃花千朵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