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沈殿霞病逝之愛情篇.情傾秋官十數載緣盡如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0]
放大圖片

 肥肥這顆開心果在演藝圈打滾數十年,待友真摯的她,向來人緣好,常使周圍的人笑聲不住,很容易吸引異性。她廣交朋友,但用情專一,只有兩段真亦假時假亦真的緋聞傳過。真正認定的男人就只有鄭少秋一個,可惜最終難避離異結局;如今再看,往昔情緣盡如輕煙矣。

頭號緋聞男友羅文

 在鄧光榮的「撮合」下,肥肥與羅文於1971年組成「情侶合唱團」,到新加坡登台時大受歡迎,自此齊齊到世界各地巡迴登台,直至兩年後拆夥。後來才知他們初初並非刻意以情侶檔示人,不過演出時他們表現出來的默契,不禁令人覺得在雙方之間或擦出了愛火花,連身為好友的黃霑都形容兩人關係是非一般的好。

 「當時我是《歡樂今宵》的主持人之一,有對嘉賓帶我到尖沙咀一個小型地下室,聽見一名男孩子在唱歌,那個唱得非常好的人正是羅文。後來我還邀請他上節目,當場合唱了一首歌,新聞界聽完後就說不如組織一個合唱團,那就變成後來的『情侶合唱團』。」肥肥憶述這位一代巨星時說。她從羅文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後來日本有個很出名的經理找上門,邀請他們去彼邦發展。「我並不捨得離開《歡樂今宵》,所以只有羅文一個前往日本發展。兩年後他回港,唱過幾首電視劇的主題曲,從此大紅大紫。」

 之前肥肥接愛陳魯豫訪問,表示觀眾不會把他們看成情侶,又謂在羅文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每次跟他同台表演都必須打醒十二分精神,免得演出失準而捱鬧。不論他們有否拍拖,存在於兩者之間的感情確是非常深厚,而肥肥於其入行40周年演唱會也邀請羅文擔任嘉賓,羅文更在舞台上哭成淚人。

 同樣地,羅文因癌症走到生命盡頭時,他最想見的人就是好友肥肥,故此他的離去亦教肥肥痛哭斷腸。

二號緋聞男友張永權

 一段失敗的婚姻,令肥肥飽受創傷,自此對愛情充滿戒心之餘,亦因女兒小時的一句「不想媽媽再結婚」而把兒女私情抱諸腦後,專心照顧欣宜。直至2001年,肥肥到新加坡拍攝處境劇《肥肥一家親》,竟與年輕足足11載、有「星洲何守信」之稱的男藝人張永權傳出緋聞,令外界始料不及。

 張永權外表亦算瀟灑,但有傳他知道肥肥偏愛高瘦型的男士,於是積極減肥以討歡心,此外還苦練歌藝,更甘心追隨肥姐往返香港、加拿大、新加坡三地。經過猛烈追求攻勢,最終他以兩年時間打動伊人芳心。欣宜在04年書展推出處女作《我的減肥日記》,肥肥與張永權齊齊現身支持欣宜,張永權亦落力為欣宜拍照留念。而當欣宜以普通話回答問題時遇到困難,他更充當導師加以提點,對母女二人可謂照顧周到。

笑指是老友多於男友

 不過,翌年張永權與肥肥在港出席電視劇的宣傳活動時,則齊聲否認緋聞。肥肥嘻嘻哈哈謂:「說對方是傳聞中的男朋友,倒不如說是老友記。」而張永權則淡然說:「新加坡都有大肆報道這件緋聞,這只是『煲水』新聞而已。我倆已非廿來歲的小伙子,大家都是成年人,所以不會因緋聞而有所避忌,亦不會介意。」

 肥肥表示跟張永權沒有可能發展戀情,因她是個很傳統的中國人,自己比男方大10年,實在接受不了姐弟戀。她又曾慨嘆愛情在激情熱戀過後會復歸平淡,雙方更有可能反目,因此寧願與三五知己結伴行街,食飯打麻雀耍樂,也不再多想男女之間的感情事。  ■文:張翠鈿

前夫鄭少秋

 肥肥在舞台劇《麗花皇宮2003》有段獨白,概括了她和鄭少秋的一段情:「我跟他就是因為一封信開始,亦因為一封信而結束,遺憾是這兩封信都並非彼此交給對方。」

 1970年,鄭少秋和森森拍拖,但女方母親卻不喜秋官結過婚和育有一女而棒打鴛鴦;3年後,肥肥和秋官同到新加坡登台,森森便託她交一封信給秋官。當時肥肥不以為然,以為森森要送的是情書,但演出後卻找不著秋官,才發現他讀完信躲在角落裡哭,方知森森要說分手。這封信,令原本討厭秋官口甜舌滑的肥肥,對他由憐生愛,二人從而開始拍拖,肥肥十分保護秋官,對外似經理人,在家捉蟑螂都是她。卻被指是霸道女人,難怪離婚後的肥肥慨嘆:「女人千萬不要給男人的感覺是比他強!」

 二人共賦同居10年,期間肥肥常伴秋官到台灣工作,但秋官年輕又瀟灑,引來不少女孩青睞,因此在她心裡還是缺乏安全感,秋官不但極力否認,還說:「如果你不信我,那我和你結婚。」以釋除肥肥疑慮。憶起往事,肥肥嘆謂當時結婚是出於彼此的一時衝動,連籌備婚禮的時間也沒有,沒擺酒亦沒穿婚紗,就在1985年1月5日公開切結婚蛋糕便算交代婚事,肥肥說結婚時沒穿上禮服是她一輩子的最大遺憾。

難忍婚外情即斬情絲

 其後因秋官說是時候生孩子,40歲的肥肥就當上血壓血糖水平均高的高齡產婦,幾經辛苦終在87年誕下女兒欣宜,秋官卻在女兒8個月大時捨棄兩母女,移情別戀現任妻子官晶華。事緣1984年,秋官拍攝《楚留香新傳》時邂逅台灣小花旦官晶華,在兩人拍戲的日子,官晶華對秋官從崇拜變成愛慕,秋官不禁和她發展地下情。直至1988年,肥肥難忍秋官有外遇,故正式宣佈離婚,秋官1年後旋即與官晶華註冊結婚,並誕下兩名女兒詠恩、詠儀。

 肥肥在演出《麗花皇宮2003》時透露,早在1985年就察覺到秋官有異樣。「85年他要我陪他到台灣拍戲,當時琴姐誠邀我到三藩市為齋舖剪綵,去了三日便回來。女人最敏感,覺得他神色有異,終於在家中找到一封信。」這封信令肥肥揭發了秋官的婚外情,斬斷繫了十多年的情絲。在剛離婚頭3年,肥肥真的很心痛,很怕別人在她面前提起「鄭少秋」,也很怕看到任何關於他的消息。而官晶華的介入亦在肥肥心裡植下一根刺,她更曾在《天下無敵獎門人》節目中表示最恨的人是官晶華,事後官晶華坦承因自己令肥肥和秋官分手,所以對她一直有虧欠感覺。

問秋官是愛還是利用

 多年來,肥肥對鄭少秋及其妻女一直心存芥蒂,但恨過、怨過以後,已對前夫不帶半點恨愛。之前肥肥主持清談節目《掌聲背後》,就請來秋官做嘉賓,當節目快將完結前她問了句:「究竟十幾年前,你有沒有真真正正地愛過我?」秋官先是一呆,然後笑著說:「很愛你!」令肥肥立時淚灑當場。「如果真的愛一個人,不會說走就走。假如他沒有愛過我的話,那這14年在一起,他到底是在利用我,還是在演戲?我問完之後,心就舒服了。」

 而當肥肥去年6月在香港接受鳳凰衛視節目《魯豫有約》訪問時,回顧過往日子的她坦言離婚是人生中第一次低潮,也是最大的打擊,要花上好幾年才能平復心情。

 肥肥曾經表示,與秋官那段婚姻留給她最美好的禮物就是欣宜。在經歷大病命懸一線時,秋官多次探望盡顯情義,相信肥肥也應該覺得安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