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道部回應「炮轟」:運輸效率第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1]

 【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春節前,350萬旅客曾滯留廣州。當地一位政協副主席為此「炮轟」鐵道部,對鐵道部表示不滿。

 中國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回應說,對這位政協副主席所說的情況,自己一無所知,並感到驚訝、難以理解。這位政協副主席所說的話既違背事實又違背常識。

「炮轟者違背常識」

 王勇平還表示,此次雪災中,受災鐵路能迅速恢復運輸能力,如期完成龐大的運輸任務,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得益於鐵路高度集中、統一指揮的現有體制。中國鐵路仍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現有體制能迅速整合有限的運輸資源,在保證重點物資運輸和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等各方面,都顯現出優勢。

 這位發言人還引以自豪地表示,目前中國鐵路用佔世界6%的鐵路里程,完成全世界1/4的運輸量,運輸效率堪稱世界第一。

 王勇平介紹說,中國國情和鐵路特點,決定鐵路在交通體系中處於骨幹地位。在這次雪災中,受災地區高速公路關閉、民航機場關閉,而鐵路始終沒有完全中斷。

每次歷災 能力提升

 即使在電網坍塌和供電中斷最嚴重的京廣南段和滬昆線懷化至貴陽段,最困難的時候,通過人工信號和內燃機車牽引,列車仍然在運行,並且通過啟動應急預案迅速恢復運輸能力。其它地區的鐵路雖然也遭遇大雪,造成部分列車晚點,但整體運輸情況是基本正常的。

 王勇平還坦陳說,每次自然災害,都應換來預防、抗擊自然災害能力的提升、加強。這場災害將促使鐵路當局在應急預案準備方面,做得更細緻、更充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