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月全食考驗「嫦娥」將歷-10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1]

 【本報訊】據新華社20日報道: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王思潮提示,今年2月21日將出現月全食,正在繞月飛行的「嫦娥一號」飛船將進入巨大的地球影子深處,接受黑暗、嚴寒和供電減少的考驗。

 王思潮介紹,平時「嫦娥一號」飛船主要靠它的太陽能帆板將太陽輻射轉為電能,供飛船工作和生存用,儘管飛船上裝有蓄電池,但蓄電池電力有限,無法維持較長時間正常工作。

飛船將進入「冬眠」

 王思潮表示,發生月全食時,由於地球影子的遮擋,整個月亮及其附近的空間都無法見到太陽光,「嫦娥一號」的「生存環境」將變得非常惡劣,無法接受太陽輻射,溫度下降,最低時將降到零下100多攝氏度,這將使得「嫦娥一號」的機器面臨嚴寒環境的考驗。

 按照此前的預案,為避免中間斷電對飛船的威脅,「嫦娥一號」部分探測設備將進入冬眠,暫停工作,將電力消耗控制在最低水準。同時為將月全食影響降到最低,今年1月27日才對「嫦娥一號」的軌道實施了調整,以減少飛船在地球陰影中的時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