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婦罕有當亞洲人代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5]
放大圖片

 ■由於英國代母昂貴,赴印度「借肚生子」普遍,鮮有白人代亞洲人產子。資料圖片

 英國一名女子公開承認為一對亞洲夫婦當代母,3個月前誕下一名男嬰,她更打算為這對夫婦再誕一胎。由於歐美國家聘請代母的價錢昂貴,白人到收費便宜逾半的印度找代母十分普遍,鮮有白人代母為亞洲人產子。

 這名白人代母卡倫接受訪問時表示,不認為種族是重要因素,「膚色對我不是問題,這沒有分別。」她的委託人是一對亞洲夫婦,女方不能生育,他們的精子和卵子經人工授精後,胚胎植入卡倫的子宮內,男嬰3個月前出生,基因上是百分之百的亞洲人。

年近40 已代生3胎

 年近40的卡倫早年曾經為一對白人夫婦誕下兩名女嬰,她計劃為這對亞洲夫婦再誕一胎,更希望可以再當代母,產下第5名「子女」。

 英國的代母短缺,一般要收費1萬英鎊(約15.3萬港元),非每個家庭可以負擔,故不少有生育問題的夫婦選擇到印度找代母,收費僅為英國的三分之一,不過白人為亞洲人當代母卻較為罕見。

 有醫生表示委託不同種族的女子當代母反有好處,因為代母與腹中胎兒的感情較薄弱,也不擔心她不願意放棄嬰兒的撫養權。倫敦生育中心的克拉夫特教授說︰「代母產子的危機是這名代母可能不願意放棄孩子,但如果孩子是不同種族,代母鮮會捨不得孩子,這是人的天性。」

膚色不同減風險

 在1991年,一名英國女子接受一對亞洲夫婦委託,當代母產子,不過由於她向傳媒披露事件,合約終告取消。去年,一對亞洲夫婦由於白人代母不願意放棄雙胞胎女兒的撫養權,入稟法院,雙方最終達成庭外和解,孖女交予血親父母。

 在英國,至今已有超過500名嬰兒由代母誕下,目前每年的出生率約為100人。■《星期日泰晤士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