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樓市不能重蹈香港之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5]

 ■蔡 偉 法學博士候選人

 近日,建設部副部長姜偉新對房價提出「總的原則是既要防止房價過高過快上漲,也要防止過快過猛下降」的指導意見。這讓市場多少看到了政府托市的意味,也讓人反思內地關係國計民生的房地產業之路。本人來港時間不長,但卻已經深切感受到了香港的高房價及普通香港市民為此背負的重擔。此前港英政府推行的是土地批租制,出租土地多數採用公開拍賣、價高者得的辦法(此法後為大陸所效仿)及非飽和的土地政策,地產業造就了一批富豪的同時,也讓住房成為很多普通香港市民一生不能承受之重。香港樓價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一路飆升至1997年,面對高企的樓價,當時香港政府提出在10年內興建85000個房屋單位等住房調控政策。然而,在亞洲金融風暴及樓房供給量大幅上升的影響下,樓市迅速下滑,很多人變成負資產。最後,政府不得不對政策做重大的調整。可以說,當高房價成為一種常態以後,香港政府的調控直接影響了有房者的資產,影響了整個經濟的發展,最後在經濟因素的影響下做出相應的托市。

房地產的社會效益並不高

 香港的這一歷史和現狀,正在內地的不少城市重演。近年來,屢創「天價」新高的土地使用權拍賣價格及節節攀升的房價,在給不少地方的GDP添上濃妝淡彩,成為他們財政收入主要來源(賣地款及稅收)的同時,大量社會的資本正源源不斷地湧向房地產行業。如在高利的驅趕下,屢有央企大膽違規「越線」或「曲線入市」房地產。現在,政府又不能不考慮防止房價過快過猛下降,以免造就大批負資產人士及影響相關行業的穩定發展。

 就「國計」而言,房地產的高利潤必然誘導大量的資本入行,這將妨礙其它產業的正常發展,加劇經濟的不合理結構。房地產是一個資金密集型而非技術密集型的行業,雖然從產值上看,它能給GDP作出重大的貢獻;然而,它的開發和經營的技術含量都比較低,並不能給社會的進步和可持續發展帶來持續的動力。同時,它也是一個高能耗的產業,繁榮的背後往往伴生著資源的大量開發和環境的破壞。試想:房地產行業的效益有多少是靠提高生產技術及改善經營管理而得來?靠房地產支撐的經濟如何能真正造福於國家及地方?世界上有哪一個大國是靠房地產行業的發展而變得強大的?

 房地產處於經濟鏈條中的中間環節,帶動效應很強,能有力帶動採掘、建材、冶金、家電、裝修等行業的發展,創造大量就業崗位和稅收。然而,任何一個行業都沒有持久的繁榮,一旦房地產下滑,這些行業都必將受到影響,社會的很多行業也將受其所累,社會經濟將可能有較大的波動。這無疑有悖於目前「穩定壓倒一切」的思想。姜偉新副部長要求各地建設部門「要從大局出發,充分認識房價大幅波動對經濟運行和民生的重大影響」便是很好的例證。然而,經濟規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也不是國家「看得見的手」所能完全調控的,因此,房地產泡沫的破裂並非危言聳聽,日本、美國等已經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前車之鑒。

 現在,房地產行業作為第二次分配的重要工具,更多體現的是「財富的轉移」(不公正轉移),而非「財富的創造」,現代經濟學界公認的觀點是科技的進步是經濟發展的源泉。從「向科學進軍」,到「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再到「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科教興國」及「可持續發展」的戰略,國人看到國家對科技的重視,然而缺乏體制的約束,這些戰略在地方往往得不到很好的落實,能馬上獲利的房地產業反而屢受地方的重視。

高房價加劇貧富不均

 反觀香港,它的經濟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區域經濟,經濟的均衡發展並不是它所必需的,比如香港不必也不能發展重工業,它可以靠貿易,靠服務業來發展;而就整個中國而言,各行業的均衡發展,特別是關係國家核心競爭力的行業和科技的發展,尤為重要。因此,地產對香港經濟的貢獻絕對不能為大陸所效仿。

 在「民生」方面,經濟的發展最終要「以人為本」,在於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和水平,而非只有以賣地賣房帶來的高GDP。如同西方學者所述:「平心而論,GDP並沒有定義成質量、財富和福利的指標,而只是用來衡量那些易於度量的經濟活動的營業額。」的確,GDP只反映「數量」,而不能體現「效益、效率、質量、均衡發展、實際國民財富和幸福」等指標。

 在基尼系數已經很高的中國,房子正成為新的幫兇。除了很多人要「一二十年不吃不喝才能買上一套房子」,也有很多人有幸買房以後卻成為「房奴」,在房子月供的重壓,不敢有較大的消費、娛樂和接受再教育,生活質量的提高又從何談起?並且,隨著房價的上漲,有房階層和無房階層的財富鴻溝也越來越大,有房階層從房產中的收益又會進一步投資到房產市場中去,進一步助長房價及貧富差距,形成惡性循環。

 要國強民富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們應該追求「均衡」的經濟發展,各種要素的供給與消費均衡的流動,各個行業能夠充分競爭,獲得各自相應的合理利潤,真正的競爭優勢與利潤來自於提高科學技術和改善經營管理,而不在於依靠各種各樣的不合理的行業准入門檻、壟斷優勢及對普通勞動力的壓榨,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早日林立於世界強國之列。(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