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就業培訓分家 年慳億元公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5]
放大圖片

 港人就業近年面對本港產業轉型的挑戰,就業培訓也需要與時俱進。面對新的就業形勢,當局正在作出部署,整合就業培訓工作,以期發揮更大的資源效益。勞工處處長謝凌潔貞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已成立統籌小組研究把培訓和就業分家,日後主要由再培訓局專責培訓,勞工處專責就業,現有的「青見」及「展翅」等培訓工作將轉由再培訓局負責。有人力資源專家相信,新安排下可產生協同效應,為政府每年減省約1億元撥款,同時也令培訓工作更專業、更長遠和更多元化。 ■本報記者:梁嘉儀

 目前本港負責就業培訓工作的,除勞工處外,還有僱員再培訓局。僱員再培訓局主要以30歲以上成年的勞動人員為對象,為失業人士提供技能再培訓,幫助他們重投勞動市場,如「家務通」培訓計劃。該局以基金方式營運,每年除了獲政府撥款4億元外,還有政府向聘用外傭的僱主徵收的「外傭稅」約11億元,作為日常營運和提供培訓課程。而近年由於青少年失業問題嚴重,勞工處先後推出「青見計劃」及「展翅計劃」,為青少年提供職業技能培訓,幫助他們就業;在過去5年,勞工處撥予這兩項計劃的款項已達7.1億元。

統籌小組研究重整

 謝凌潔貞表示,僱員再培訓局近期提出降低收生標準至15歲或以上人士的建議,為重新整合兩部門、機構工作範疇提供了「契機」。她稱,勞工及福利局已成立統籌小組研究,初步考慮會由再培訓局專責培訓,勞工處就「守龍門」,負責提供就業支援服務。她笑言:「說到僱主網絡最強的,首推勞工處,每個工作天都收到逾2千個私人職位空缺。」

專化項目 加強效益

 有人力資源顧問形容把培訓工作集中於再培訓局,可達到「專化項目,加強效益」的目標,產生協同效應。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外務總監吳克儉認為,再培訓局自1992年起進行培訓工作,無疑較勞工處更有經驗,而且再培訓局資源充足,每年有11億元「外傭稅」,足夠增加培訓服務;而勞工處專責就業服務,就可減省培訓方面開支。以勞工處近5年平均每年逾1.4億元的培訓撥款計算,他相信政府日後只需用上約5千萬元,便可應付「青見」和「展翅」的就業服務,每年政府可減省近億元公帑。

再培訓基金逾40億

 曾任僱員再培訓局委員的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副主席潘兆平表示,僱員再培訓局每年獲政府撥款4億元,作為日常的營運開支,並提供培訓課程,而每年向聘用外傭僱主徵收的本地僱員再培訓費用平均高達11億元,加上政府於去年底把該項徵款解凍,令再培訓局現時有逾40億元再培訓基金可以應用,資源遠較勞工處充裕。

擴大服務 長遠多元

 潘兆平相信,再培訓局一向針對僱主需要設計課程,日後擴大服務範圍,綜合一併為青少年、成人設計課程,資源應可更有效運作,繼續為能力較弱的人士,提供就業機會:「勞工處的展翅及青見計劃,要向政府申請撥款,所辦的課程為時會較短。但由再培訓局處理,課程可以更長遠、更深度、更長時間和更多元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