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薪不符期望 勞資爭拗仍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5]

 【本報訊】有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作為政府各部門中站於「勞工最前線」的勞工處處長謝凌潔貞指出,雖然近年本港經濟暢旺,就業情況良好,但是仍有隱憂,包括內地的宏調、美國次案風暴等,都會影響香港就業情況,所以不能掉以輕心。她又預期,今年勞資雙方會在加薪期望分歧上持續出現糾紛。

打工仔怨老闆賺多加少

 謝凌潔貞表示,經濟不好,公司紛紛倒閉,勞資之間因欠薪而產生糾紛,但在經濟好轉時,員工會因加薪不符期望與僱主爭拗。她稱,員工會想到早年沙士一疫,經濟不景時,已經與公司共渡時艱,現在公司「賺大錢」,實在是「補償」的時候﹔但僱主認為當年所蝕的現在還未回本,公司的「重創」尚未「痊癒」,以及經濟氣候尚有不明朗因素下,未必能回應員工要求的加薪幅度,因此而起的紛爭正正是政府處理勞工問題的「死穴」。

與時並進檢討勞工法例

 「因為薪酬調整不滿而起的勞資糾紛,例如扎鐵工潮這一種,是不觸及法例的,只能以談判解決。」謝凌潔貞表示,由於政府插手空間不多,所以只能以被動方式,協助雙方在一個理性環境下談判。她補充,勞資關係也要與時並進,會不時與勞僱會及立法會商討,檢討法例不完善地方,並作出改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