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灣仔3大政府樓 擬建甲級商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8]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周穎

 有見現時核心區甲級寫字樓供應緊張,財爺曾俊華昨日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指出,政府會積極研究把位於灣仔海傍的三座政府辦公大樓遷往啟德或將軍澳區,希望可騰出核心商業區的土地以興建甲級寫字樓,及為新區注入動力和增加區內就業機會。業界認為,新措施雖然未能即時解決市場需求,但長遠而言有利紓緩寫字樓供應不足問題,對市場有積極正面影響。業界同時建議,港府可將中環海港政府大樓及中環林士街停車場騰出土地,增加供應。而測量師估計,灣仔政府辦公大樓現址地皮,市值介乎約130億至160億元。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政府現正研究三座政府辦公大樓如何搬遷的工作,由於問題複雜及需要多方面工夫配合,包括將三幢大樓的公務員如何分配搬到可能選址的啟德發展區及將軍澳等新區,涉及研究過程複雜,因此現時未能定出搬遷時間表。

恆地:應擴至中環供應

 恆基地產營業部總經理謝偉銓認為,因為靚地供應少,加上無填海,土地為貴重資源,政府將核心區辦公大樓騰出作甲級寫字樓的做法亦可行,不過,更加應該定期檢討,可以根據市場需求,作出改變,不單灣仔區,應該擴大至核心區,包括中環海港政府大樓及中環林士街停車場等地皮,均可增加甲級寫字樓供應。

 會德豐執行董事黃光耀指出,由於灣仔區罕有甲級寫字樓供應,加上地區發展成熟,預期市場對該類型物業地皮有興趣。信和營業及市場部聯席董事鍾少權亦表示,集團對政府政策積極支持,措施對市場有積極正面影響。

測量師:過程需時10年

 香港測量師學會產業測量組主席潘永祥博士指出,由於要搬遷三幢政府大樓,再要涉及多個部門審批及規劃等程序,最後拍賣及興建落成甲級寫字樓,約需時10年。加上地皮位於灣仔,未能直接即時紓緩中區市場需求及租金壓力,不過長遠可吸引核心區租戶轉租灣仔區,騰出承租的核心區寫字樓樓面,可間接紓緩中區的供應緊張問題。

佔地9萬呎市值逾160億

 世邦魏理仕估值及諮詢服務部董事陳志康認為,發展方向正確。由於區內久未有新供應,只有會展舊寫字樓,呎價介乎1.3萬至2萬元不等。而三座政府辦公大樓地皮面積(不包括現時花園消防局)約8.6萬平方呎,地積比率15倍,以樓面地價1萬元計算,估計地價130億元。

 美聯物業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現時勾地表內只有一幅地皮位於核心區域,寫字樓供應短缺,令租金近年大幅攀升,政府此舉可提供新供應。三幢政府大樓估計佔地面積近9萬平方呎,以地積比率15倍,每呎樓面地價約1.2萬元計算,估計地皮價值逾160億元。地價最終視乎發展密度及地積比率。

推添馬艦用地更具效益

 中原測量師行董事張競達形容此項目為一項特別措施,雖然可以紓緩供應之壓力,但政府有否考慮提供政府服務之方便性。部分服務如人民入境事務處,每日出入人口眾多,如遷至二線商業地區,將對市民構成不便。另一方面,灣仔添馬艦地盤現為吉地,且屬臨海地皮,經濟效益將較現時灣仔三座政府大樓為高,如要增加甲級商廈土地供應,政府可直接用添馬艦用地,而不需遷離現時三座政府大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