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勾地表增15地皮 首引「發展參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8]

 【本報訊】(記者 周穎)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表示,即將公布的08/09年度勾地表涉及面積60公頃,地皮數量由去年47幅增15幅,達62幅,包括首度訂明「限作酒店」的10幅用地。新勾地表並首度引入「發展參數」,訂明樓宇高度、通風要求等。財爺強調,勾地表制度行之有效,政府無意更改及恢復定期賣地,避免不必要的政府干預。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賣地表內提供62幅地皮,當中42幅為住宅地,商貿及酒店地各10幅,會提供1.3萬至1.35萬個住宅單位,提供商貿用地面積為49.3萬平方米及酒店房間9,000至1.1萬個。暫時難以估計土地買賣的收益。

有業界冀定期賣地

 曾俊華則表示,為提供明確的市場信息,以及讓市民享受更優質的生活環境,政府會為納入勾地表的每幅土地,訂明包括樓宇高度,可建樓面面積,通風要求及有關的發展參數。他承認,有關措施或會減少地價收入,但這是值得的。

 新世界發展董事兼總經理梁志堅表示,對於政府不同意恢復定期賣地感到失望,並指地產建設商會內亦有不少會員希望能夠恢復定期賣地,認為勾地表制度只會推高地價。但歡迎政府增加勾地表內地皮數目,並希望可以有更多類型的地皮,包括酒店。

 恆基地產營業部總經理謝偉銓支持港府現行之勾地制度,但認為,政府可以因應市況,主動舉行不定期拍賣。例如勾地拍賣,地皮以理想價成交,反映市場有需求,政府可以主動推出鄰近地皮拍賣,增加收入。

有地皮從來無人勾

 測量師陳東岳指出,維持現行勾地制度為以不變應萬變的恰可做法,因為美國次按對經濟影響未完全浮現,若美國經濟衰退,對香港經濟有影響,如改動機制,本地樓價或會向下,所以做法值得支持。

 中原測量師行董事張競達表示,增加勾地表內土地與發展商是否積極勾地關係不大,因此雖然現時勾地表內有逾40幅土地,但當中有些地皮連勾十數次亦未能勾出,有些則從來無人願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