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算案3特點 派錢未谷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8]
放大圖片

 ■曾俊華公布首份財政預算案,顯示出三個鮮明的特點:慷慨解囊,趨利避害,居安思危。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他的首份預算案中豪花逾千億,令08/09年度預算出現63億元的經營赤字,綜合赤字則為75億元。分析普遍認為,這份預算案比較充分地體現了有承擔、可持續、務實的理財哲學,顯示出三鮮明的特點:首先是「慷慨解囊」,即時照顧到香港社會各階層的需要和訴求,讓他們分享經濟成果﹔其次是「趨利避害」,提出的實際財政安排盡可能減低通脹帶來的影響,也不會為政府造成龐大的長遠負擔﹔第三是「居安思危」,努力促進香港的中長期發展。

 曾俊華在預算案中表示,他在制訂是次預算案時,恪守過去多年行之有效的公共理財原則,把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控制在20%或以下,同時堅守3個基本信念,即:預算案必須顯示政府對社會的承擔、財政政策必須具有可持續性;這3個信念糅合了「鞏固基礎」和「與時並進」的考慮、兼顧了「秉承傳統」和「因時制宜」的需要以及順應了「照顧現在」和「發展將來」的訴求。三者缺一不可,相輔相成,為香港新方向勾劃出未來的發展藍圖。

通脹率可由4.5%降至3.4%

 他解釋,目前經濟的蓬勃發展對市民是有利的,不過,他十分關注部分弱勢社群仍未能分享到經濟發展成果這個情況,而未來經濟持續擴脹,加上全球資源價格高企,故估計今年的基本通脹率會上升至4.5%,其後4年的通脹率平均為4%。因此,在如何「派錢」的技巧上,預算案沒有一次過將錢發放到市民手上,以免他們即時將錢用於消費,產生刺激通脹加劇的負面效應﹔而是選擇在下一個年度扣減納稅、向強積金戶口注資、分階段向市民電費戶口存錢等方式,讓市民得益,而今年的預計通脹率反而降至3.4%,從而將「利」放到最大,將「害」減到最低。

 同時,當局會大力投資社會,包括在教育、再培訓及醫療方面作出長遠的承擔,並大力發展經濟,有助促進社會向上流動的脈絡,有助大家敢於擁抱對未來的希望。

 曾俊華認同政府應善用盈餘,還富於民,惟大量的盈餘不是每年必定會出現的,故短期財政狀況的改善,不應作為大幅增加經常開支和減稅的理據。因此,在研究是否可以增加經常開支時,當局必須審慎考慮每項措施的可持續性,即不要讓這些措施為社會帶來長遠的負擔:「我的原則是應用則用和要用得其所,而所提出的措施也應具針對性,以確保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受惠。」

 另一方面,香港中長期要面對外來及內部的挑戰,包括致力強化香港的優勢和競爭力,培養及吸引人才匯聚香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