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烈酒「零酒稅」 或降價1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8]
放大圖片

 ■紅酒軒營業經理蔣修文估計,紅酒減稅後,可令生意增長15%。 本報記者高仲明 攝

 【本報訊】預算案即時免收現時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酒稅,以協助本港發展成餐酒貿易中心。業界表示歡迎,並說會將少交的稅項,全數回饋消費者,最快下月每支葡萄酒售價下調10%至15%,啤酒每罐則便宜3角。有連鎖超市更由今天起全線調低葡萄酒價平均28%。有葡萄酒零售商認為,措施可帶動生意增長15%至30%,市民酒商皆大歡喜。

發展為餐酒貿易中心

 葡萄酒及啤酒以往分別要付交40%及20%酒稅,在新建議下變成「零酒稅」。經營葡萄酒生意的紅酒軒營業經理蔣修文說,以每支酒賣80元為例,減稅後只賣68元,預算可令生意增長15%:「去年預算案都有減酒稅,之後一些結婚的,或開派對的顧客都更爽手入貨宴客,我相信今年都會一樣。」他又說,在高中低檔次的葡萄酒中,來自澳洲、智利等因走大眾化價錢,相信最能受惠。

預計生意增20%至30%

 洋酒店負責人陳雲兒亦預計生意有20%至30%增長:「因為全東南亞來計,香港的紅酒稅比其他地方貴,但香港的紅酒經驗比人高,貨源多、品種多,東南亞客人來香港,有那麼多選擇,如果價錢是便宜的,真的很吸引。」

 連鎖超級市場百佳、Taste和Gourmet宣布從今天起,全線下調葡萄酒零售價,減幅平均達28%。惠康則表示,即時起陸續調整有關酒類的零售價,預計3個月內完成所有調整,不過暫時未知具體的調整幅度。

 啤酒聯盟說,每罐啤酒批發價從下月1日起調低3毫,鼓勵零售商也相應調低售價,回饋消費者。

 酒類行業協會聯合主席陳發隆則預計葡萄酒零售價,可下調10%至15%。並認為此舉可向國際證明,港府有意加強競爭力,可望繼倫敦及紐約後成為優質葡萄酒交易市場。然而對政府無調整烈酒稅感到失望,希望政府從酒精含量徵稅,而非按價格徵稅。

遊客受惠 推動消費

 旅發局主席田北俊亦歡迎建議,認為不少長途旅客,習慣在用膳時飲酒,新措施可令旅客受惠,推動消費。又會積極推廣,吸引海外業界來港舉辦與酒有關的展覽或活動,如兩年一度的Vinexpo Asia Pacific,為港會展業帶來商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