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改下月諮詢 預留500億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8]
放大圖片

 ■公立醫院門診輪候隊伍愈來愈長,透過醫療改革,日後市民有更多選擇,可望紓緩公營醫療的壓力。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一拖再拖的醫療融資諮詢文件,據悉已敲定下月復活節前夕出台,而特區政府已經率先「儲糖」,為醫療融資的推行打基礎。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承諾,會從財政儲備中撥出500億元推動日後的醫療改革,倘若將來市民需要參與供款,該筆款項可作為個人供款戶口的啟動基金,與市民一起承擔改革的「代價」。政府發言人透露,一旦推行醫療融資,該年政府會出現龐大的赤字。

 目前,醫管局近半總開支用於長者醫療服務,平均用於每位長者的公共醫療開支服務成本,是其他人士的6倍。政府推算,65歲或以上長者人數會不斷上升,至2033年,平均每4人便有1名長者,若現行的醫療制度不變,公共醫療開支將由2004年的380億元,大幅增至2033年的1,800億元,增幅近4倍,公共醫療開支亦由現時佔政府經常開支的15%增至27%。

若沿現制 醫療開支增至27% 

 消息人士透露,醫療融資改革諮詢文件會在下月的復活節前夕公布。雖未知具體的落實方案,但曾俊華在公布任內首份財政預算案時,已承諾從財政儲備撥出500億元推動醫療改革,若將來市民需要參與供款,該筆款項可作為個人供款戶口的啟動基金,「在醫療輔助融資安排下,經濟能力較佳的市民須為他們的健康和醫療付出較多,不過,政府承諾會與市民共同作出承擔。」

 他於會後重申,政府會在2012年前,將醫療開支由現時佔政府開支15%增至17%,而500億元預留儲備並不包括在內,「無論本港經濟發展情況如何,不會影響預留500億元醫療開支的承諾。」他強調,若以現時的滾軸方式運作,醫療開支佔政府總開支將不只17%,而是27%才足夠﹔為了應付這個龐大的支出預期,若加稅或削減其他開支,均不會受市民歡迎,所以必須考慮其他方案,例如醫療融資。

業內人士:顯港府政治承擔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承諾在儲備中撥出500億元推動醫療融資改革,是一種「政治承擔」,亦作為政府推動醫療融資的開支準備。政府發言人表示,一旦推行醫療融資,該年政府會出現龐大的赤字。

 理大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阮博認為,公帑注資有助減低市民對日後供款的抗拒:「現時醫管局一年也差不多用了300億,500億不足以捱兩年,所以並不是很多錢,只不過能幫助啟動一個機制,以盡量減少市民的抗拒性。」

 身兼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和新力量網絡主席的史泰祖表示,政府從財政儲備撥出500億元,是推動醫療改革的大喜訊,亦顯出當局對推動醫療融資的決心。他認為,該500億元可用於加強社區醫療、預防疾病等方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