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普遍得益 政黨評價90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8]
放大圖片

 ■曾俊華公布財政預算案後,市民在灣仔排隊領取預算案冊子。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立法會各大政黨普遍給予曾俊華首份預算案高度評價,認為能夠還富於民,回應社會人士的訴求,部分更給予90至100的高分數。不過,由於預算案並無直接增加俗稱「生果金」的長者高齡津貼金額,各大政黨均表明會繼續跟進有關課題。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歡迎是次財政預算案,認為回應了社會及市民對政府擁有龐大盈餘情況下的訴求,普遍市民能得益,亦對促進未來社會的發展有所計劃,其中向月薪不超過1萬元人士的強積金戶口一次過注入6,000元,以及向每個住宅電力用戶提供1,800元電費補貼,更是「驚喜」之處。

田北俊:紓緩中產壓力

 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表示,歡迎政府在預算案把薪俸稅回復到02/03年水平,及減低利得稅,認為此舉能夠紓緩中產人士一定的壓力﹔又歡迎政府預留500億元推動醫療改革,但預算案沒有提及醫療保險和醫療券等措施是當中的不足之處,但整體而言,若以100分為滿分,他會給予預算案90多分。

陳婉嫻:照顧「三無」人士

 工聯會陳婉嫻表示,歡迎政府在大量盈餘的前提下,聽取了民間各種意見,亦有照顧到「三無」人士。不過,她認為政府在重組經濟活動、推動創意工業等方面的工作仍有不足之處。

呂明華何鍾泰:給予100分

 泛聯盟立法會議員呂明華及何鍾泰表示,預算案已經深入顧及各方要求,給予滿分100分的評價。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亦說,政府在豐厚財政盈餘下,做出一份「相當不錯」的預算案。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就稱,預算案較以往進步,能夠平衡了各階層的訴求,但仍有改善空間。

 雖然各大政黨對預算案大都給予正面的評價,但針對政府只以一次過給予領取「生果金」的長者3,000元「大利是」,不同政黨不約而同表示,會在年底檢討高齡津貼計劃制度時,跟進「生果金」的金額。

贊成長者先獲「大利是」

 民建聯與自由黨均支持長者先行獲得一次過3,000元津貼,譚耀宗表示,由於政府承諾於年底就這方面作出認真研究,民建聯會繼續跟進生果金的問題,而自由黨亦希望政府能夠作出檢討。

王國興:冀檢討退休保障

 工聯會王國興稱,政府一次過向長者發放3,000元並未解決問題,而政府亦對全民退休保障「全無交代」,希望政府於年底進行的是「真檢討」,回應廣大長者的訴求。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對政府沒有增加生果金感到失望,聲言稍後時間會聯同各政黨,繼續爭取將生果金增加至1,0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