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上演「尋妻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8]
放大圖片

 ■梁振英與座在旁聽席上的曾俊華太太談笑。本報記者高仲明 攝

 「財爺」曾俊華公布其「處女作」當日,最關心的不是自己的表現,而是其愛妻的支持?首次站到台前公布財政預算案,在1小時40分的宣讀過程笑容滿面,長篇唸誦雖不免「吃螺絲」,但他公布了連串好消息,間中流露出一點幽默,如笑言估算財政盈餘時「多攥砥v,並引用格林斯潘之言為自己「撐腰」,令議事堂內增添輕鬆氣氛。

氣氛輕鬆 間中幽默

 曾俊華伉儷分別在預算案公布前約15分鐘到達立法會。曾俊華到達後,親自接過在立法會門外請願人士的請願信,又與他們逐一握手。差不多同一時間,曾太亦與同行的友人魚貫進入立法會旁聽席,並與較預定時間早到達現場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行政會議成員許仕仁、范鴻齡等人互相握手問好。

 手持紅色「文件夾」的曾俊華,亦在不久之後走進立法會議事廳。當小記納悶曾俊華為何提早進場時,曾俊華就親自把答案「揭盅」,他先是有禮貌地向記者揮手問好,及後才上演一幕「眾裡尋妻記」,轉身面向立法會觀眾席,尋找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他工作的太太。

 現場所見,曾俊華伉儷目光一「接通」,就「動作一致」的互相熱烈揮手問好,看到曾太勝過千言萬語的燦爛笑容,就知道她是何等支持丈夫發表「處女作」。曾俊華得到太太堅實的支持,難怪在公布預算案之時不期然散發出容光煥發的自信心。

 宣讀開始,曾俊華由回顧本港的經濟表現,及至談及中長期挑戰,都鏗鏘有聲,其中在談及2007/08財政年度結算時,他先是「一本正經」表示,預計2007至08年度經營盈餘為637億元,而綜合盈餘則預計為1,156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7.2%,「這是歷來最高的綜合盈餘,是去年預測的4倍半。」對此,他更進一步笑說,預計的盈餘較去年年初的預測「多攥砥v,令在場的議員即時捧腹大笑,連他自己亦受感染,展露出宣讀預算案以來最燦爛的笑容。

引格老言論「撐腰」

 他隨後引述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去年接受傳媒訪問,笑談政府常被社會質疑盈餘「報細數」的程序:「雖然格林斯潘在過去50年一直都不停地對經濟轉變進行預測,但他沒有看見他的預測能力有任何改善,我明白他為何這樣說,但我不敢話做得比他好。」不過,他承諾會好好運用今年使人喜出望外的盈餘,以應付社會目前的需要,並為未來的挑戰作好準備,令議事廳增添了不少輕鬆的氣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