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CPI高企 冀共舞「十二.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1]
放大圖片

 ■多位委員關注內地經濟高速發展帶來的CPI急劇升高。

經濟民生 兩會熱點多,社會民生、經濟議題更是「熱中之熱」:多位香港委員關注經濟高速發展帶來的CPI急劇升高;亦有委員擔心部分宏調政策出台前缺乏指引,令港商無所適從;有委員著眼環保問題,認為國家應盡量降低能源的急速消耗;有委員建議加大港深經濟發展的空間,推動「港深大都市圈」的建設。

 香港友好協進會主席陳永棋指出,去年底十七大召開後,中央定出了未來發展的藍圖,自己最關注香港如何配合國家落實十七大精神,及如何配合國家的發展步伐:「現在和以前不同,國家的規劃已把香港列入其中,『十一.五』規劃便強調要鞏固香港的金融、物流中心地位,故『十二.五』規劃,香港更應參與其中。」

 福建社團常務副主席林樹哲亦表示,宏調政策的出台應更加科學化,包括要事先全面評估政策影響,否則一個新政策容易衍生另一個新問題。

 港區委員黃楚標指出,要達到港深經濟一體化,合作仍有拓寬空間,如推動官員及民間往來,考慮放寬深圳居民往香港的手續,同時考慮放寬港人以人民幣購買內地股票等的限制。他坦言,特首曾蔭權定出「港深大都市」的大策略後,除兩地政府的緊密溝通外,還要靠民間推動。他並關注內地土地拍賣制度,認為應善用土地資源,鞏固拍賣條例。

提案或涉港股直通車

 「新丁」委員李民斌及鄭禕則分別關心金融及環保問題。李民斌表示,自己仍處於學習階段,但有需要的話,會就金融發展及港股直通車等問題,向有關部門表達意見。

 鄧兆棠和何志平都十分關注民生議題,認為國家經濟高速發展固然可喜,但物價急升卻令人擔憂。他們希望中央政府可以採取有效措施,抑制物價升幅,保障普羅小市民的生活。何志平同時關注內地的醫療及教育問題,希望著實解決「看病難」、「上學難」的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