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健全應急機制 擴大善款免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1]
放大圖片

 ■雪災過後,委員促完善應急機制。圖為本港捐贈物資運抵安徽舒城災區。

災後反思 百年不遇的風雪上月席捲半個神州,萬千同胞瑟縮於冷雪寒風中,仰盼晴天來臨。正是在最危難時,香港同胞與內地血濃於水、為善不甘人後的精神總在瞬間爆發,籌款募捐,出錢出力,只要力所能及,即施援手,為華南災民送上冬日的一絲暖意。

 災情漸過,災後重建、復原的工作依然繁重。雖說天災難料,但防災豈能全然無備。本報記者獲悉,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如陳振東等,均將就改善中國的應急機制提出議案。預料全國「兩會」期間,應變機制如何完善,將成為香港全國政協委員其中一個關注的熱點。

 此外,「兩會」期間,人大將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坊間專家認為,設立「大部委」有助改善現時政出多門的情況,減少架構的層疊,除避免政策分散,市民問責無門外,由一個部門統籌處理相關的政策執行及檢討,亦有助提升效率。

 專家指出,雪災的威力雖然超乎預期,但過程中亦可見省與省之間欠缺溝通,而中央缺乏一個強有力的部門主責抗災,亦令情況通報出現延誤,故厲行機構改革後,有助釐清職權,建立應急機制,減低天災帶來的影響。

 雪災亦引發委員對其他議題的思考,如楊釗便將建議國家擴大

慈善捐款的免稅額,以鼓勵更多人「急人所急」,慷慨解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