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前瞻.港委員重要提案直達中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1]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29日電】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下周一即將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有關人士透露,自從港區委員進入全國政協參與民情調研、政治協商以來,中央領導對他們的提案和意見都非常重視,對有關的提案還親自了解、過問以及直接批閱予有關部門立即辦理。另外,全國政協還專門開通「提案綠色通道」,港區委員提交的很多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提案,都會通過此渠道直達中央。

全國政協有關人士告訴記者,為了提高政協委員提案的實施效率,全國政協2003年創辦《重要提案摘報》,直接向中央最高層傳遞政協重要提案核心內容。5年來,《重要提案摘報》共報送188期,其中獲得中央領導親自批示的就達81件次。

  據介紹,由港區政協委員提出的「建議香港與內地開通24小時通關」、「香港個人遊」、「允許香港銀行開辦人民幣業務」、「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等重要提案,就是通過《重要提案摘報》這一「綠色通道」直接送達中央的。據悉,這些由中央領導親自批閱的重要提案轉交到有關部門後,很快被制定成政策,並付諸實施。

新屆港區委員 施政空間更廣

  該人士強調,如何更好地發揮港澳委員在維護港澳社會穩定繁榮發展中的積極作用,一直是中央和全國政協非常關注的問題。十屆政協以來,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為此連續三年組織調研組,先後赴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等地,就相關問題進行專題調研。十屆全國政協港區委員通過認真調研之後,積極建言獻策,為香港與內地的經濟、文化交流提出很多寶貴意見,這些意見和建議都受到中央領導和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他表示,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召開在即,經過十屆政協的理論創新、工作實踐創新、以及內地與香港合作空間的進一步拓展,相信十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香港與內地的社會事務和政治事務中,所充當的角色和責任將更為重要,施政空間亦將更為廣闊。

特首4日設宴 招待港澳團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也將於3月4日抵京,列席3月5日舉行的人大會議開幕。據悉,特區政府的招待酒會4日晚間6時,按慣例假北京飯店舉行,不過由於當晚同時有湖南省、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許嘉璐等人舉辦的晚宴,故港區委員、代表都片刻不得閒。有委員笑說:「當天要連趕三場,真是分身乏術。」

駐地守衛森嚴 進入須經安檢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29日電】北京此次共有22家酒店賓館承擔「兩會」代表委員接待任務,其中人大代表駐地14家,政協委員駐地8家。記者今日在此間觀察到,22個駐地均已處於重點警戒,較早開幕的政協駐地已有武警、公安把守,並啟動安檢設備,凡是進入者必須接受安檢。而港區代表和委員駐地受到優待,分別入住北京飯店和貴賓樓兩家五星級酒店,這兩家酒店在奧運會期間也是國際奧會總部飯店。

 據了解,全國人大代表將分別入住北京飯店、北京會議中心、廣西大廈、國誼賓館、國務院二招、好苑建國酒店、金台飯店、京西賓館、全國人大會議中心、西直門賓館、新大都飯店、中苑賓館、萬壽莊賓館、職工之家。

上海團改住京西賓館

 與去年相同的是,解放軍代表團依然入住京西賓館,北京團入住北京會議中心,福建團在職工之家,台灣團仍在新大都飯店。不同的是上海團今年改住京西賓館。距離「鳥巢」最近的五洲大酒店和正在裝修的河南大廈,因籌備奧運會未承擔接待任務。

 全國政協委員駐地共有8個,分別是:中共、民族、 宗教、 省市特邀入住友誼賓館;無黨派、 文藝、 教育 、新聞出版、 對外友好、社會福利入住華潤飯店;民建 、工商聯、 經濟農業、軍隊特邀入住京豐賓館;民盟、農工、致公、九三、僑聯入住鐵道大廈;科技、醫衛、體育、科協入住21世紀飯店;共青團、總工會、婦聯、社科、青聯入住燕翔飯店;民革、民進、台盟、台聯入住建銀大廈;香港政協委員則入住貴賓樓。

李肇星晉人大 小班禪未當選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29日電】 2,987名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通過資格審查,今天正式公佈,前外交部長李肇星、前安全部部長許永躍、前水利部部長汪恕誠等3名高官名列其中,但外傳將晉身全國人大要職的十一世班禪未在名單之列,他也未當選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

 由35個選舉單位產生的人大代表,政界巨星閃耀。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九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別在江蘇、安徽、甘肅、北京、四川、上海、遼寧、湖南、黑龍江等9個省、直轄市選舉單位當選;剛在十七大榮升政治局委員的劉延東在河北省當選;政治局委員、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在陝西省當選;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則分別在貴州省和西藏自治區被選為人大代表,兩人都被海外稱為「中南海幕僚」,備受關注。

賈慶林、錢運錄成「兩棲」

 值得一提的是,已於去年卸任部長職務的李肇星、許永躍與汪恕誠分別在山東省、河南省、寧夏回族自治區當選,從而晉身全國人大;另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也分別在江蘇、廣東代表團名單之中,他們都是港人熟悉的中央部門涉港事務高官。

 而頗有意思的是,已在此前被公佈為中共界別全國政協委員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和黑龍江省委書記兼省人大主任錢運錄,今次又分別在北京市和黑龍江省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兩棲」身份頗受矚目。

蔬菜空運 房間保濕 駐地體貼港澳代表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29日電】兩會各駐地除了加強保安外,還盡心盡力做好後勤,盡可能為代表委員提供優質服務。由於駐地均多年承擔「兩會」接待任務,代表和委員餐飲習慣要求有源可溯。這些駐地普遍開設清真用餐區、無糖用餐區等。北京飯店則根據香港、澳門人士飲食清淡,喜食蔬菜的餐飲習慣,特意從廣州每日「空運」蔬菜,盡量滿足代表口味。

 「兩會」召開之際恰逢北京春季,天氣較為乾燥,北京飯店恐港澳代表難以忍受,在每個房間配備加濕器,保持室內空氣濕潤。

 據悉,「兩會」期間共有50多位港澳代表入住北京飯店,北京飯店開設2個樓層供代表及會務組人員使用,這兩個樓層在會議期間會開啟單獨電梯,代表委員乘坐專用電梯進入房間。

記者證光標防偽 兩證合二為一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29日電】今年換屆兩會,香港記者所持有的記者證從外觀設計到使用方式均更便捷、更保真。今年的記者證已從5年前的全國人大、政協兩張記者證合二為一,身材也更「苗條」,僅有2003年換屆兩會時的1/2。圖案設計將全國人大、政協的徽標變為紅色的兩會拼音縮寫字樣。

 因為新聞中心警衛「認證不認人」,今年記者證特別添加鐳射防偽貼圖,在自然光下進行轉動,分別呈現綠色和紅色,兩會的標記清晰可見。

 防偽標記的左右兩方﹐分別是記者所屬組別和在人民大會堂開會時的聽會樓層。今年港澳台記者用T代表,外國記者以G代替,境外記者在人民大會堂可進入第二層和第三層旁聽。據悉,能在開會時進入人民大會堂一層與代表、委員近距離接觸的「特權」記者證只有40餘張,分佈在中央級媒體的少數記者手中,每每引來其他記者羡慕的眼光。

千二境外記者報名創新高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29日電】今年「兩會」開幕進入倒計時階段,參加「兩會」報道的境外媒體已陸續抵京。兩會新聞中心從今日起向境外記者發放採訪證。兩會新聞中心副主任、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祝壽臣透露,截至目前,來自42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200名境外記者報名採訪「兩會」,涉及媒體225家,其中外國記者843人,港澳台地區記者400餘人,超過去年713名境外記者參會的人數,創歷史新高。香港各傳媒亦派出強大的報道隊伍,來自香港的34家媒體的記者將參與此次換屆兩會的報道。

聯動聚焦「兩會」 你我共同參與 文匯網「兩會特輯」今推出

 【本報訊】(記者 劉雯霏)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將分別於2008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本報網站今起推出「2008全國『兩會』特輯」。

 該專題頁面將分近20個欄目,通過「兩會前瞻」、「連線北京」等系列報道,利用新聞、圖片、視頻等形式全方位報道此次盛會。網頁內容除了包含本報關於「兩會」的所有報道,還有前線記者傳回的第一手即時新聞、圖片,並提供歷屆「兩會」等史料。

 在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過程中也有一些問題暴露出來,引起廣大網友關注和疑慮,成為不同時間網上熱議的話題,為此特輯中開設「兩會大家談」、「總理,我想對您說」、「港人關注點調查」等多種形式的網絡互動。

 歡迎廣大讀者登錄www.wenweipo.com,了解「兩會」新聞,並就您所關心的話題參與討論,提出意見。

港澳全國政協委員獲獎提案

香港

盧文端 《關於將香港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提案》

黃英豪等27人 《關於加強兩岸醫療及科研合作,共同對抗非典型肺炎的提案》

洪敬南 《關於對加快推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落實的提案》

黃景強等5人 《關於利用香港航空樞紐地位協助中西部發展的提案》

朱樹豪 《關於我國慈善事業應全面民間化、職業化的提案》

高敬德等29人 《關於將深圳化合物半導體照明產業基地列為國家「十一五計劃」重點項目的提案》

彭磷基 《關於理智看待和對待房地產商、房地產業和房地產市場的提案》

汪明荃等93人《關於改善廣東地區公路治安狀況的提案》

澳門

顏延齡 《關於建立更加有效合理的外匯儲備管理模式和技術模型的提案》

吳福等12人 《關於全力做好珠江流域水資源保護、開發與配置的提案》  ■本報兩會報道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