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MP3太大聲 14%中學生弱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3]
放大圖片

 ■耳聽心言基金及國際獅子總會去年9月至今年2月在本港一所中學評估了833名學生的聽力健康狀況,發現約14%有不同程度的弱聽問題。本報記者岑思敏 攝

 【本報訊】香港青少年的弱聽問題響起警號,有調查發現本港約14%中學生患不同程度的弱聽,聽力提早退化的問題較50年前嚴重。耳鼻喉專科醫生相信,問題與青年將MP3、iPod等隨身聽的音量調得過大有關,長時間暴露在大聲浪下更可能引致永久失聰,另外亦有約1/3受耳垢阻塞影響聽覺,他建議青年調低音響音量,以及避免自行清除耳垢。

團體建議調低音響音量

 耳聽心言基金及國際獅子總會去年9月至今年2月在本港一所中學,向833名學生進行網上聽力檢測,以及專家跟進、評估,結果發現約14%為數116人有不同程度的聽力困難,聽覺有提早退化跡象,大部分屬輕度弱聽,耳鼻喉專科醫生鄧樹安認為,現代青少年的聽力普遍較50年前的港人差,相信與青少年大聲聽音樂和環境噪音有關。

 聽力受損對年紀越輕的人影響越大,鄧樹安認為,雖然調查發現受訪者大部分僅有輕度的聽力問題,但仍需高度關注。輕度弱聽的人只能清楚聽到25分貝或以上的聲音,雖然對一般的日常生活對話和聆聽影響不大,但可能會聽不清楚某些音域,如英語的「s」、「sh」音,影響學習。

長期大聲聽歌損害聽覺

 鄧樹安又表示,MP3、ipod和手提電話是現代青少年恩物,超過67%學生於日常生活中有使用各類耳筒的習慣,但使用耳筒卻充滿危機,尤其是嘈吵的地方,使用者會不期然將聲浪調高至超越耳朵可承受的程度。他指,如果耳筒發出的音量連旁人也能聽到便不合適,如果長時間大聲聆聽音樂,聽力便會受損。他建議青少年使用隔音耳筒,以隔絕環境噪音,避免聲浪調高至遮蓋環境噪音,造成聽覺損害。

1/3人受耳垢阻塞影響

 另外,在14%有聽力困難的中學生,當中1/3人因受耳垢阻塞而影響聽力。對於是否需要定時清理耳垢,耳鼻喉專科醫生唐志輝則指:「耳垢其實是外耳道的油脂分泌,而內耳會從內向外蛻皮,因此耳垢會自然排出體外,除非是耳道曾發炎或有問題的人,否則毋須特別處理。」他又指坊間的清除耳垢方法如耳燭和採耳並無科學根據,更有造成耳膜受損的危機。

 鄧樹安又說,聽力受損一般是長時間的累積,且無法復元,及早預防非常重要。聽覺受損有時會造成短暫弱聽,但少部分耳膜細胞較敏感的人則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傷,因此必須留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