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大今揭幕 溫總報告宏調受關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4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於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開幕式上,總理溫家寶將向大會報告本屆政府過去5年的工作,並對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建議,提請大會審議。此間觀察家預計,由於今年正逢換屆,按照以往慣例,溫總報告料將分為兩部分,一是對過去5年政府工作的回顧,二是部署本屆政府2008年的工作任務以至部分涉及未來5年的工作目標,預料有關宏觀調控的內容,將是報告論述的重點。

GDP目標料達8%

 經濟專家指出,總理溫家寶明天在政府報告中將提出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預料有關具體目標極有可能是:實現國內生產總值8%的增長,CPI漲幅調控目標為控制在4.8%之內。中央財政赤字計劃為1,800億元,比去年預算赤字減少650億元,國債投放達300億元。

 由於去年中央的財政情況良好,實際經濟增長高於預期,據統計去年全國財政比年度預算超收高達7,000億元。

 有消息稱,搞好宏觀調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料是國務院今年的首要工作。今年經濟工作將把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為過熱,防止價格由結構性上漲演變為明顯通貨膨脹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政府將實行從緊的貨幣政策,防止價格總水準過快上漲,同時將從實際出發,及時靈活的採取相應對策,正確把握宏觀調控的節奏、重點和力度,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避免出現大的起伏。

大力發展生活必需品

 消息人士預料,報告將從多個方面具體落實宏調政策,包括將大力發展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產,嚴格控制工業用糧和糧食出口,加快健全儲備體系,增加進口,把握好政府調價的實際和力度,健全大宗農產品、初級產品供求和價格變動的監測預警系統,加強市場和價格監管,打擊哄抬物價,及時完善和落實對低收入群眾的補助辦法,遏制生產資料尤其是農業生產資料價格過快上漲,堅持實行「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