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部委改革 保留國資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體預備會議和主席團會議,圖為胡錦濤、溫家寶、李長春等國家領導人在會上。 路透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4日電】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是今年兩會討論的重大議題之一,除成立大交通部、工業與信息化部等熱議的改革方案之外,坊間亦盛傳國資委有可能被撤消。就此,國資委高層近日向本報透露,國資委不會在大部委改革中被撤消。該高層還表示,今後5年,國資委將進一步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和制度,加大重組力度,使中央企業減少到80至100家,並推動具備條件的國有大型企業實現境內外整體上市。

這位官員表示,國資委是2003年機構改革的成果,在這之前,隨著國有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入,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相對滯後帶來的一些矛盾和問題越來越顯現出來,2003年4月,在整合了原國家經貿委、中央企業工委、中組部和財政部部分職能的基礎上,國務院國資委正式成立。5年來,國資委基本解決了當年國有資產管理存在的「出資人缺位」、「政出多門」等矛盾。

五大目標 力爭5年實現

 該官員透露,今後5年,國資委將進一步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和制度,深化國有大型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優化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力爭實現以下五大目標:

 一是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基本完善,真正實現政企分開、政府公共管理職能與國有資產出資人職能分開。二是形成比較合理的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通過加大重組力度、組建資產經營公司等措施,使中央企業減少至80-100家,形成一批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大公司大企業集團。三是建立比較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中央企業集團一級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具備條件的國有大型企業實現境內外整體上市。四是國有企業的科技開發能力、市場競爭能力和抗禦風險能力明顯增強。五是以構建和諧社會為目標,確保國有企業改革和結構調整過程中的社會穩定。

王瑞祥:不會強行撮合央企

 數字顯示,2003至2007年,國有企業戶數平均每年減少近1萬戶,但銷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9萬億元,實現利潤平均每年增加2,500億元,上繳稅金平均每年增加1,800億元。目前,中央企業資產總額5年翻一番,已從2002年的7.2萬億元增加2007年近15萬億元,去年利潤已高達9,900億元。到2007年底,央企進入世界500強的有16家,比2002年增加了10家。

 對於近期國航(0753)與東航(0670)就引入戰略投資者併購問題引起爭議,國資委現在還不知道具體詳情。國資委副主任王瑞祥於北京表示,央企之間的併購,主要由企業之間互相合作進行溝通,意見統一後,再由國資委積極推動,萬一出現不同聲音,國資委不會強行撮合企業。另外,央企若符合上市條件,國資委亦將大力支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