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天樂動畫發展紀實 打造本土動漫航母 進軍新興文化產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在《獨腳樂園》央視少兒頻道黃金強檔首播慶祝儀式上,鄭州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向天樂動畫公司贈車。

本報記者 李鴻雲

 2008年元月14日,中央電視台少兒頻道於黃金強檔播出的三維動畫《獨腳樂園》, 以其精湛的技術、獨特的造型、引人入勝的情節和國際化的品質得到了全國少年兒童的喜愛,受到了國內外業界的高度評價,該劇播放時間持續近一個月。目前,這部大片又與英國簽訂了版權輸出協議,隨後將在歐洲和英聯邦地區播出和發行。並與日本、韓國、沙特阿拉伯、俄羅斯、馬來西亞、台灣等國家和地區也簽訂了意向性版權輸出協議, 2007年底,該劇獲得了國家廣電總局2007年國產優秀動畫片的榮譽。這部精美的大片,正是由河南天樂動畫影視公司製作。近兩年,河南天樂動畫公司在中原文化產業領域異軍突起,並很快成為了中部動漫行業的大哥大。為此,記者專程赴河南天樂動畫公司一探究竟,並專訪了河南省新華書店總經理、河南天樂動畫影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衛濱。

天樂動畫 鏗鏘起步

 關於進軍動畫產業,周衛濱表示,國家和政府一直在推動文化產業由傳統業務模式向新型市場化業務模式的轉型。動漫產業作為新興產業,2005年的世界平均增長率已達到27.5%,而動畫又是動漫產業的龍頭,因此我們特別看重動畫產業的發展前景。所以河南天樂動畫公司自成立之初就確定了走精品戰略,國內外市場兼顧的經營方針。早在2007年9月就與英國鄉村製作公司簽訂了《獨腳樂園》的海外版權輸出合同,英國鄉村製作公司將投入11萬3千英鎊對該片進行改編和配音,隨後將在歐洲和英聯邦國家發行。現在該片的改編和配音工作已進入尾聲,預計會在2008年3月在英國BBC首播,隨後將覆蓋整個歐洲大陸和英聯邦國家。另外,天樂公司還和日本第三大動畫公司MADHOUSE簽訂了合作意向書,該公司將負責《獨腳樂園》在日本和美國的電視發行,與韓國,俄羅斯,馬來西亞,沙特阿拉伯等國家也簽訂了海外版權輸出的意向性協議,具體合作細節正在磋商中。

 天樂公司之所以在開發海外市場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主要基於以下兩個原因;《獨腳樂園》的時候就充分考慮了國際市場的需要,使之更加國際化。從目前的狀況來看,該片在國際市場的電視播放收益會遠超國內市場。二是天樂公司的產品真正走向國際市場,不但會讓天樂公司獲取利潤,而且會迅速提升天樂動畫公司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通過與國外各大知名動畫製作企業和知名動畫片發行機構的合作,也會讓天樂公司有機會了解西方成熟的動畫市場運行機制並借鑒對方的經驗,在此基礎上再融合中國的實際情況,逐步摸索出適應中國本土的市場運行模式,加快中國動漫行業的產業化進程。

河南省新華書店具有營銷渠道、營銷隊伍、經驗積累、資金積累等涉足動畫產業的優勢,所以在依托主業的同時,我們要搶佔先機,下大力氣抓好動畫產業。他說:以實現動畫產業做強做大為目標,河南天樂動畫影視發展有限公司將依托於河南省新華書店暢通完善的發行渠道和市場運營經驗,加之公司先進的三維動漫製作技術、專業人才和培訓優勢,採取市場化運作模式,積極尋求原創動漫題材,通過動漫影視產品研發、動漫圖書音像製品的出版發行、動漫衍生產品開發、動漫專業人才培訓以及其他相關業務的開展,形成包括研發、製作、經營、市場推廣、人才培訓等在內的較為完整的產業鏈,使公司原創動漫產品的生產數量大幅增加、產品質量明顯提高、技術創新能力持續增強、精品力作不斷湧現。

 天樂動畫影視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僅僅一年時間,取得的成績還是比較突出的,也在全國範圍內提高了河南天樂動畫公司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使之成為河南動漫產業中具有標誌性和開創性的領軍企業。從更廣闊的範圍上講,《獨腳樂園》海外版權出口和登陸央視,堪稱河南動漫產業發展的兩個里程碑。他不但為河南文化產業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同時也為河南文化產業注入了新的活力。天樂動畫,鏗鏘起步,它意味著河南已經從傳統文化產業正式進軍高端文化產業,並且已經成為中國動漫行業中一股不可忽視的新生力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