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套開發 委員倡設自貿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港深河套區的開發,對於香港與內地尤其是港深合作,因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和實驗價值,受到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關注。本報社長、全國政協委員張國良提案稱,河套地區應該發展成為以金融商業貿易為主的國內自貿區,成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先行政策的綜合實驗區。

 張國良認為,設立港深河套自貿區,進行一系列更加開放的政策性實驗和探索,將對新一輪改革開放產生積極的示範和推動作用。

 他建議,河套地區應建成「特區中的特區」。河套區具有「深圳所有、香港管理」的特點,決定了河套自貿區必須是港深合作開發籌建。香港與深圳應設立一個高層的協調機制,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共同探討河套區自貿區的規劃籌建工作。同時,由港深雙方共同設立「河套發展管理局」。

 他強調,香港特區政府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應該積極向中央爭取,申請專門立法,對河套區實施自由貿易區體制作出明確的法律規定和政策指引。中央政府應將設立河套自貿區納入國家的總體規劃之中,從國家發展戰略的層面,支持設立河套自貿區,使之真正成為充分體現「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改革開放」深化發展的示範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