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澳合力 可超東京紐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曾蔭權、何厚鏵5日出席人大開幕式。法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儘管建立粵港澳特別合作區仍處調研階段,各界均已咸表稱讚,認為此舉將為中國打造全球最繁榮的區域經濟圈。深圳市政協主席李德成認為,在區域中形成城市圈是21世紀的經濟發展趨勢,故打造粵港澳特別合作區是適應全球化及世界區域經濟發展的需要。對中國來說,粵港澳最有條件成為具全球影響的城市圈。

 李德成指出,若粵港澳特別合作區得以建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集裝箱中心,同時三地的金融融合,也定將如東京、紐約、洛杉磯般,形成一個超萬億的,甚至更蓬勃的區域經濟圈,成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金融中心。他並指,香港提供高端服務業,配合內地也正力求提升、發展服務業,故三地合作可謂優勢互補。

無礙泛珠 符中央意願

 針對有評論認為粵港澳特別合作區是「另起爐灶」,將與泛珠合作分庭抗禮,李德成強調,兩者的戰略角度不同,合作區辦好以後,不僅不會影響9+2泛珠合作,還會對泛珠未來的發展起帶動作用,拉動其他省份的發展。他續稱,中央十分重視港澳委員的提案,故一定會高度重視有關提案,抓緊研究,平衡各方利益後,把深港打造成世界級大都會。

 此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馬介璋亦提案稱,深港應成立共建領導小組、辦公室及課題組,建立深港共建國際大都會協商聯繫會議制度,解決兩地共建過程中出現的戰略問題和具體細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