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1億網民 參政議政不休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2.1億網民網上熱烈參與兩會。大會上亦有代表自帶筆記本電腦,實時收看大會網絡視頻直播。 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5日晚8時許,兩會正在休會,各大網站上關於「兩會」的話題卻正熱火朝天地進行著。中國的2.1億網民,通過論壇、博客等多種形式,組成比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容量更大、範圍更廣的「網絡兩會」。

數萬網民建言總理

 「港股直通車幾時開?」「什麼時候能讓大多數百姓買得起房啊?」短短幾天內,香港和內地網友對本報兩會特輯的訪問總時間,已經高至數百小時。給總理的留言也是一條接一條,內容涉及股市、樓市、通脹、雪災等各個方面。

 除了對總理說出自己的肺腑之言外,網民們還提出了自己的施政建議。一位自稱「(香港)網友」的人士留言道:「中國應全面推行計劃,差不多像香港的計劃一樣,讓低收入的家庭可以安居,老年人可以免費住房,公職人員可以低價買房。」他認為推行上述措施有利減輕人民經濟壓力,也可以從某種程度上防範公職人員貪污腐敗。

兩會論壇深夜議政

 內地各大門戶網站也都開設2008兩會專題。到3月3日政協會議開幕當天,新華網該欄目訪問人次已經超過150萬,相關留言達3萬條,內容涉及反腐、稅收、宏調、政府機構改革等多個方面。3月5日溫總做完政府工作報告後,網絡上關心兩會的討論隨之達到高潮,不少網民放棄休息,連夜「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網友「一杯清茶走江湖」於20:32分發佈《一個普通公民對政府工作報告的解讀》,從七個方面分析報告內容。他在結尾時說評價報告:「少了按部就班的公文官話,多了情真意切的社會民聲;少了花團錦簇的自我滿足,多了明察秋毫的大國風範」。還有不少網友分別從「五年的成績」、「六個必須」等各個方面細緻「審議」報告內容,「專業」程度不亞於正式代表。

掌上兩會悄然興起

 為了實時參加「網絡兩會」,網民楊磊特意開通了「手機上網」服務,時不時在相關論壇上評論兩句,同時也把關於兩會的最新消息轉發給更多人。巧合的是,就在寫下這篇文字的同時,筆者收到了幾家內地媒體先後發來的「兩會手機報」,即時報道溫家寶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的消息。或許「掌上兩會」將成為繼「網絡兩會」之後,範圍更廣、信息更及時的「全民兩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