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古仍考慮分拆REIT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左起:太古地產主席簡基富(左)表示,發展酒店需顧回報和協同效益,旁為白紀圖及財務董事郭鵬。 本報記者蘇曉蕾 攝

 【本報訊】(記者 蘇曉蕾)太古集團(0019)昨公布07年全年業績,純利按年升16.4%至262.6億元,A及B股末期息擬派2.33元及0.466元,令全年派息同升14.1%至3.23元及0.646元。太古已通過投放182.54億元發展內地房產項目和為旗下太古海洋開發公司購買船隻,惟僅用於今年的投資額將較去年155億元少。主席白紀圖稱,仍考慮分拆房產信託基金(REIT)上市,正觀察市況變動。

全年賺262億增16.4%

 環球經濟受次按問題拖累而放緩,白紀圖認為內地和香港的經濟增長也可能不如去年,但料表現優於其他市場,加上地產市道良好,今年仍然會大力發展兩地的酒店和零售物業。對於新出爐勾地表加入多幅酒店用地,太古執行董事兼太古地產主席簡基富表示,對任何地皮均有興趣,而發展酒店需具策略性,須兼顧回報和協同效益。除於本港和內地興建酒店,集團在歐洲也擁有4間精品式酒店。

對任何地皮均有興趣

 簡基富又預期,低息環境將令地產市道持續走高,旗下寫字樓物業今年已經租罄,以金鐘太古廣場一、二期呎租最高,約80至90元水平,同系港島東區一籃子太古坊物業呎租逾30元,同區興建中項目港島東中心租出86%,均呎租約40元。去年太古的地產業務利潤上升13%至192.25億元,佔集團純利73.2%,主要受惠租金收入和物業重估後價值增加。

 海洋服務貢獻僅佔太古純利近10%但增長驚人,受惠去年出售蛇口集裝箱碼頭套現10.78億元,令該業務利潤按年急增2.06倍。飲料分銷利潤增5.6%,另航空、貿易及實業業務按年略見倒退,主要是缺乏06年的特殊收益所致,但不影響整體經營表現。太古A昨收報90.3元,升0.2元或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