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語凝泣 林毅夫期回台祭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林毅夫、陳雲英夫婦共同接受記者採訪。 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7日電】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與教育部教育科研所學術委員會主任陳雲英,作為第一對台灣籍的全國人大代表夫妻檔,在本屆兩會上備受矚目。今日上午,夫妻二人聯袂舉行記者會,首度同台露面,除大秀夫妻間的默契與幸福外,更多次流露出涉及親情、鄉情等的濃濃情味。期間在回答台灣記者清明節是否準備回鄉祭祖的問題時,林毅夫這位56歲的經濟學家語聲哽咽,眼角泛淚光,無法回答問題。

生於台灣、27歲時泅水渡過台灣海峽來到大陸的林毅夫,以研究中國農村經濟聞名於國際經濟學界,即將於今年5月出任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和首席經濟學家,本屆兩會由政協委員「轉戰跑道」,擔任人大代表,隸屬北京團;而擔任教育部教育科研所學術委員會主任的陳雲英則是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代表。

鄉情:閩南語答台記客問

 上午9時,林毅夫在前,陳雲英在後,準時出現在中外記者面前。一開場,林毅夫便細數起夫妻的點滴生活,「在家裡,我們一樣要買菜、做飯、洗衣服,還要幫孫子換尿布、洗澡。我們的最大願望,其實就是像現在這樣的早春時節,到郊外去,看地上的小草一棵一棵冒出來,樹上的柳葉慢慢變綠,還有一些不怕冷的花爭先恐後地怒放。這次記者會吸引了台灣東森、中天等十餘家媒體參會並踴躍提問,而主持人也有意識地為台灣媒體提供更多的提問機會。

 「我想知道在座媒體大概有多少是來自台灣的我的鄉親,請大家舉個手。」活動剛開始,陳雲英便和在場的台灣記者打起了招呼,只見會場裡齊刷刷舉起了十餘隻手臂,「喔,還不少,大概有三分之一。你們會說閩南話是吧?你們會聽得懂我的台灣口音吧?所以等下我們聊天的時候,如果有些用詞用到閩南語的話,大家應該會感覺更親切一點吧。」

愛情:起床互讚帥哥美女

 在隨後1個多小時的記者會中,林毅夫夫婦一舉一動都格外默契。每當二人需要共同發言時,林毅夫總是讓夫人先講;林毅夫講話時,陳雲英總側身微笑地望著他。陳雲英還說,他們夫妻二人平時都在一起,只有在兩會上才「兩地分居」,現在每晚睡覺前都會互發短信,道晚安。林毅夫更用閩南語說起夫婦間最浪漫的事,「每天早上起床,我都對雲英說,『你今天真漂亮!』,雲英則說,『你今天看起來真帥!』」

親情:談及父親聲音哽咽

 有關回台祭祖的話題,一直是林毅夫的傷痛。2002年,林毅夫的父親林火樹在宜蘭老家溘然長逝,享年84歲。當時,林毅夫應邀出席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一項國際經濟學術研討會,面對記者的鏡頭,他潸然淚下。悲痛之餘,林毅夫向台灣有關方面提出赴台祭父的申請,但由於被台灣當局冠以「叛逃」的「罪名」,始終未能成行。「回台灣祭祖」成為林毅夫心中縈繞不去的心愿。

 當台灣記者今日再次問及這個問題時,林毅夫神色凝重,語速明顯放慢,「這其實是我一直想迴避的問題……」他的聲音有些哽咽,「因為……這是我很難面對的問題……清明節快到了,確實有這個願望,希望我作為一個台灣子弟回到台灣去,看看……以後再說吧……」。

政情:台灣要抓大陸商機

 有路透社記者問及台灣地方領導人選舉在即,如果二位有投票權,會把票投給誰?陳雲英笑著說,「我會尊重我的台灣鄉親們,他們會知道哪個候選人可以為他們鋪就更加和平的兩岸關係,我不好說應該選誰,但我相信我們台灣的鄉親應該有智慧,知道哪個候選人能給他們帶來幸福,能讓他們的人生更美滿。」林毅夫接著表示這是他們夫婦二人的共識。談及台灣經濟,林毅夫建議,台灣為政者一定要從老百姓的真正利益出發,抓住大陸的發展機遇。此外,他還提出,內地新農村建設可向台灣取經,向台灣學習先進的技術、管理和市場營銷經驗,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將帶來「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