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西藏安全繫全國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胡錦濤6日參加西藏代表團的審議。圖為胡錦濤同代表們親切交談。 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7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6日參加了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西藏代表團的審議。在九屆、十屆全國人大的十次年會裡,曾主政西藏多年的胡錦濤,年年前往西藏團。此次人大換屆,他雖不再是西藏團的代表,還是來到了西藏團。屈指一算,胡錦濤已經是第十一次赴西藏團了。

上午九時整,胡錦濤來到人民大會堂西藏廳參加審議。大廳內外響起了熱烈的掌聲。等候在門口的工商界人士普布在兩位女代表的陪同下,將一條潔白的哈達敬獻給總書記。

細聽細記代表發言

 胡錦濤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的介紹下與代表們一一握手。新雜.單增曲扎是二十名西藏代表中唯一的活佛。十九年前胡錦濤還在主政西藏時曾接見過他。今天,新雜再次與胡錦濤握手。

 大家落座後,張慶黎、向巴平措、曉紅、多吉次珠等七名代表發言,總書記邊聽邊記。每當代表們談到老百姓切身利益時,總書記總是抬起頭來,專心凝聽。他還不時插話,特別是向基層代表詢問有關情況。

 當曉紅談到她負責的南伊珞巴民族鄉孩子們百分之百全部入學時,胡錦濤一連問了孩子們學雜費國家「三包」標準現在是多少、吃住怎麼樣、到縣城上高中有多遠等好幾個問題。當自治區第二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薩珍代表談到他們通過醫院這個視窗,明顯感覺到農牧民醫療健康、享受公共財政陽光水準大幅提高時,總書記欣慰地笑了。

 新代表格桑卓嘎是拉薩市郊的一個村裡的黨支部書記。漢語說得不算流利,她用藏語告訴總書記:我是一位元農牧民代表,城市規模的迅速擴張後,安置政策到位,城郊農民失地但並沒失業。胡錦濤拿著她從拉薩帶來的安置農戶新房照片仔細端詳,再次滿意地笑了。

 聽完發言後,胡錦濤講話。他從西藏的重要戰略地位,到穩定、發展兩件大事;再到走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還要切實關心在那曲、阿里等艱苦地區工作幹部、援藏、駐藏人員的生活與健康,都一一叮囑。

強調要加強民族工作

 據新華網報道,胡錦濤說,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把中央的方針政策同西藏實際緊密結合起來,走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著力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推進改革開放,推動西藏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胡錦濤強調,西藏穩定關係全國穩定,西藏安全關係全國安全。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全力維護西藏社會和諧穩定。

 胡錦濤還充滿感情地說,西藏各族幹部特別是基層幹部工作很辛苦,對他們要多關心、多支持、多幫助,特別是要關心那些長期在條件艱苦、工作困難地方努力工作的幹部。對援藏幹部,要切實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熱情關心、管理上嚴格要求。

 與往年相同,胡錦濤在審議結束後又關切地託付大家,回去轉達他對西藏各地各族各界幹部群眾的問候,並與代表和工作人員親切合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