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員當眾質詢教育部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女性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在履行職責和參政議政時,展現了女性獨特的風采。圖為幾名來自解放軍代表團的全國人大代表。   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7日電】在政協會議現場,全國政協委員孫萍毫不留情地「炮轟」教育部長周濟,在落實提案時歪曲其意思。「周部長,感謝您讓我提出的『京劇進校園』提案成為現實,不過樣板戲這麼多不是我的初衷……」孫萍說,她同時遞上了由梅蘭芳之子、京劇大師梅葆玖牽頭、馮小剛等42人聯署的提案,要求教育部緊急調整相關做法。

事情的起因是今年教育部預備在全國10個省市自治區,各選取20個小學及初中推出「京劇進校園」試點,要求學生欣賞、學唱「國粹」京劇。但是,因為在16個指定曲目中有9個是帶有「文革」色彩的「革命樣板戲」,以致這個項目廣受爭議。

周濟辯稱已邀專家論證

 面對孫萍當面「炮轟」,周濟頗感尷尬。他解釋在有關曲目推出前,已經邀請了有關專家進行論證。孫萍馬上反駁:「我們這有這麼多專家呢!政協的專家不是最頂級的專家了嗎?梅葆玖不是專家?那誰才是專家?」

 面對委員的「咄咄逼人」,周濟只能無奈地感慨:「京劇能夠走進校園,就已經很不容易了。1年的音樂課一共20首歌,其中只有一首京劇曲目。」他認為「京劇進校園」可以在嘗試中推進。但孫萍仍然反對:「我覺得這個(說法)不對!(有關措施)出台就不好收回來了。」周濟最後向她表態:「你的提案非常好,我們一定會認真研究。」

梅葆玖稱對此事毫不知情

 由於目前教育部制定的16首「京劇進校園」曲目中,有9首都是「革命樣板戲」,引起了文藝界政協委員的反彈。孫萍表示,最初建議「京劇進校園」,是為了通過京劇「國粹」讓青少年了解傳統文化,「不是要把它搞得像音樂課一樣,讓每個人都能唱上一段」。梅葆玖則表示,若非媒體報道,他對此事完全不知情,也不了解專家論證的情況,「我們這老一輩的人一個都沒參加」。他說:「我覺得這麼著急就推出有點草率。」

馮小剛等43人聯署反對

 出於這樣的考慮,梅葆玖已經完成了一份提案,建議在「進校園」的曲目中增加愛國曲目《抗金兵》、反腐曲目《鍘美案》等有內涵的傳統戲劇,而樣板戲「有個一兩段、兩三段就行了」。他的提案受到了42位文藝界政協委員的擁護,馮小剛、關牧村、郁鈞劍、王安憶等知名人士都參與了聯署。

 孫萍說:「從周部長的話音裡,我感覺到調整曲目的可能性很小。聽說光碟都已經刻了1億多張了。」她透露,由於教育部在實施中悖離了自己的初衷,「搞得我現在壓力很大,我都成了眾矢之的了!所以我一定要站出來,把這個事給糾正過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