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北金能打造綠色礦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金能集團董事長王社平(右六)到基層講解提高資源回收率、節能減排工作對社會的重要意義。

——解放思想發展循環經濟 「拒絕理由」力促節能減排

 在中國共產黨的十七大報告上,明確提出將堅持節約能源和保護環境作為一項基本國策,並突出強調了節能減排工作的重大意義。作為重化工業特徵突出省份的河北,更是將節能減排工作作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日前結束的河北省「兩會」上,河北金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30個重點縣(市、區)和30家省重點企業的政要官員向全會承諾三年內完成節能減排任務,否則將引咎辭職。此舉轟動全國,彰顯了河北對節能減排的重視及空前的工作力度。

 而事實上,作為一家跨省區、跨行業、跨所有制的大型能源集團,河北金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河北金牛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金能集團),成立之初即堅決地提出「不要帶血的煤炭,不要能耗高的發展,不要排污重的跨越」等原則。其領導班子在做決策、謀劃企業的發展時,始終把節能減排放在重要位置,無論是生產經營還是選擇項目,都堅持做到不符合國家環保產業政策的事情堅決不做。

 而今,金能集團已經把節能減排作為自己做強做大、統籌兼顧、科學和諧發展的一個主要目標。金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王社平說,在企業發展的關鍵時期,必須要解放思想,從那種只注重外延擴張鋪攤子,粗放式的生產、經營和管理等思維模式中跳出來,走新型的循環經濟發展之路。

領導掛帥 力促節能減排

 該集團首先確立了「以『十七大』精神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打造綠色礦山,全過程、全方位、全員參與,努力創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企業」的節能減排工作方針,並制定了明確的工作思路和具體的節能減排實施方案。

 此外,還專門成立了以董事長為組長、總經理為常務副組長、分管副總經理為副組長,相關領導和機關部室負責人組成的節能減排領導小組。建立了嚴格的節能減排組織保證體系,明確了節能減排工作重點。同時,加大節能減排工作的宣傳教育力度,使廣大職工都積極投身到了節能減排的行動中來。集團公司領導還與下屬各單位負責人簽訂了「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責任書,把節能減排指標的完成情況作為考核單位領導班子業績的一項硬指標,堅持一票否決。

創新理念 強化資源利用

 對煤炭企業來說,最大的節能莫過於節約煤炭資源。金能集團沒有把節能減排工作停留在治理層面,而是創新思路,把節能減排理念融入到生產經營活動的全過程,走上了全過程節能減排的良性發展軌道。

 該集團首先優化工作面設計、改進採煤工藝和加強管理等手段,使回採工作面回收率平均達到97.7%,採區回收率達到91.85%。並通過整合、購併地方小煤礦,保護了部分遭到破壞的資源。還通過技術攻關,解放出一些可採可不採甚至是開採禁區的煤炭。五年來,金能集團在業內權威機構和專家認為不可能開採的禁區,共解放出煤炭資源近千萬噸。

 該集團金牛股份公司邢東礦,還創造性地實現了國內首創的矸石井下充填採煤新工藝,實現了矸石不升井、地面不建矸石山,消除了井上排矸石帶來的佔壓耕地和矸石對環境的影響。同時,還可利用這些矸石對採空區的煤巷進行充填支撐,最大限度地開採儲煤資源。此項技術榮獲「中國煤炭工業十大科技創新成果獎」。如今,該集團首先在企業內部廣泛應用該項新工藝,並且接待了全國煤炭企業集團、美國、英國等國內外人士參觀考察,提高了中國煤炭工業科技形象。

優化資源 打造節能減排新亮點

 此外,該集團還將傳統的「資源—產品—廢棄物排放」單向直線式經濟發展模式,變為「資源—產品—廢棄物排放—再生資源」反饋式循環經濟發展模式。不僅消除了資源浪費,而且還煤炭生產過程中的環境污染降至最低。

 如今的金能集團,已經出現了發展快速,效益增長,能耗下降,排污減少的增效不增能、增產不增污的景象。2007年,以最低的能源消耗、最少的污染排放,換取了年產2000多萬噸的煤炭和120多億元的銷售收入。該集團當年還評為2007年河北省最具社會責任感企業。

 未來幾年,金能集團將繼續著力建設綠色礦山,拓展循環經濟,打造節能減排新亮點,力爭成為河北乃至全國節能減排的典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