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造謠抹黑河南 法新社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放大圖片

 ■07年11月30日,溫家寶總理來到河南省上蔡縣蘆崗鄉文樓村衛生所,看望在這裡工作的醫務人員和前來就診的愛滋病患者。 新華社

 【本報訊】法新社德語部2月19日發表一篇有關中國愛滋病問題的通訊報道,指「溫家寶總理訪問河南上蔡愛滋村,地方當局為了掩飾他們在防病治病、衛生普及工作上的失職,不惜欺騙黨和國家領導人,讓業餘演員來代替真正的愛滋病患者。」本月,法新社發出公告,向中國有關部門就德語部違反新聞規範的行為道歉。

 法新社公告:法新社德語部2月19日發表一篇有關中國愛滋病問題的通訊報道,提到「溫家寶總理訪問河南上蔡愛滋村,地方當局為了掩飾他們在防病治病、衛生普及工作上的失職,不惜欺騙黨和國家領導人,讓業餘演員來代替真正的愛滋病患者。」上述貌似言之鑿鑿的批評性文字缺乏真憑實據。

無憑據報道違反新聞規範

 為此,法新社已向中國有關部門就德語部違反新聞規範的行為道歉。這篇由法新社德語部某自由記者撰寫的德文報道(僅以德文報道)有悖於法新社強調的注明消息來源的新聞工作的基本原則。該報道已由法新社於2月25日徹底收回,並通知有關新聞客戶,特發此公告。據悉,德國之聲在收到法新社撤稿通知後也在第一時間內收回上述報道的中文譯稿。

 去年11月30日,溫家寶總理再訪河南上蔡,親切看望愛滋病患者和致孤兒童。今年2月19日法新社記者發表報道稱:在愛滋村裡,不僅村民一開始不知道親人是得什麼病死亡的,並且始終沒有得到愛滋病知識的普及啟蒙教育,甚至溫家寶總理到愛滋村去訪問,跟他握手的居然是當地政府安排的「演員」。

隨行新華社記者反駁

 2月21日,新華社發表報道,指出「近日個別境外媒體記者做了題為《驚天活劇:溫家寶在河南愛滋村握的是「演員」的手》的報道,胡亂指責『政府事先把居民們轉移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去圈起來,讓業餘演員們來代替他們』。為此,當日追隨總理到訪的新華社記者李斌在翻閱採訪本、重聽採訪錄音,對整個過程進行認真梳理後,指出這樣的報道是不負責任的,不符合事實的,純屬子虛烏有。 」

 李斌指出,作為隨行人員,他親歷這次考察的全過程──2007年11月30日,第20個世界愛滋病日到來之際,溫家寶二赴上蔡。他首先來到上蔡縣蘆崗鄉王營村的中華紅絲帶家園,看望愛滋病致孤兒童,之後走訪文樓和後楊兩個愛滋病村莊,到村衛生所看望病人,訪問多戶家庭,還同眾多愛滋病人握手交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