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湛江港領軍人鄭日強 竭盡所能廿六載 跨越發展湛江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鄭日強(右)向前來湛江港視察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介紹湛江港。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劉慧華、趙鵬飛

 新科全國人大代表、湛江港(股份)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鄭日強身上,聚集了中國國企領導共有的優點:精幹嚴肅、作風硬朗、務實肯幹。而他所帶領的湛江港集團,則用紮紮實實的業績印證了他的優點。從04年開始,以每年1,000萬的增長幅度,湛江港集團的吞吐量短短幾年間就突破了5,000萬噸級,跨越式的發展,也讓湛江港大步邁向廣東第三大港。

 就湛江港52年的發展歷程而言,現年50歲、在此投身26年的鄭日強,見證著湛江港翻天覆地變化的同時,也付出了自己半生的心血。自1982年從上海海運學院畢業來到湛江港,他的命運就與這座港口緊緊地繫在一起。

三里程碑打好基礎

 「在湛江港的26年裡,我談不上做出了甚麼重大貢獻,但是我想自己參與的3件事情,至少給湛江港以後的發展奠定一個堅實基礎,相信在現階段或將來一段時期內,經過歷史驗證是正確的,湛江港人也一定不會罵我的。」鄭日強說。

 鄭日強說的3件事情,對於其他湛江港員工來說,可稱得上為湛江港發展歷程上的3座里程碑。

 第一件事情是,在1999年,鄭日強所屬的這一屆領導班子,為湛江港制訂了明晰和準確的企業發展戰略和發展方向:大型化、深水化、專業化、適度多元化。「這就好比一條在茫茫大海上航行的巨輪,有了自己清晰的航向。」

 第二件事情則是提出並實施了三大工程:開挖30萬噸級的航道、建30萬噸級的油碼頭、建20萬噸級的鐵礦石碼頭。「這三個工程對於湛江港未來的發展,絕對是打下了一個雄厚的基礎。」

 鄭日強決策的第三件事情,就是令整個中國港口行業所矚目的事件:湛江港集團與招商局國際合作,成立湛江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湛江市歷史上最有成效的一次國有企業改革,使湛江港從本地港口集團成為國際化港口企業,雙方下一步的目標就是爭取在2009年整體上市。

 湛江港集團為自己樹立的企業風格:像纜柱一樣敬業、像潮汐一樣守信、像大海一樣包容、像太陽一樣熱情。對此,鄭日強說,一個企業的風格其實就是這個企業主要領導人的風格。

 此言非虛,這也正是鄭日強自己為人處世的風格。湛江港集團在開始20萬噸級礦石碼頭和30萬噸級航道工程建設時,他嚴格把關,所有工程項目,都堅決按工程招投標管理辦法,通過招標確定施工單位,所有的重點物資採購,都按物資採購管理實行招標採購,結果大大減低了工程造價,節約了採購成本。

 而在整個工程的建設期間,為了加快工程施工進度,確保工程質量,幾乎每天下班、每個周末,工人們仍可以在工地現場看到他的身影。04年、05年,湛江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連創歷史新高,按期完成了湛江港30萬噸級航道工程和20萬噸級鐵礦石碼頭工程建設,大大提升了湛江港的核心競爭力。

尋客戶親越五省區

 所有湛江港的員工至今都還記得一件事:05年下半年,因為國內外市場出現的變化,湛江港生產經營面臨巨大困難,一時之間人心惶惶。經過一番深入分析研究,鄭日強當機立斷,組織了幾個營銷小組,由各高管帶隊分頭拜訪客戶,尋求支持。而他自己也親自帶領一組前往湖南、湖北、江蘇等地,一路風塵僕僕,幾天時間穿越了5個省區。

 正是憑著一股韌勁和務實的作風,贏得了客戶的信任和支持,在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調撥貨源給湛江港,使其港口吞吐量在04年增長32.4%的基礎上,05年首次突破4,000萬噸,達到4,098萬噸。短短1年間實現了1,000萬噸級跨越,比上年同期增長31%以上,超額完成了全年各項任務指標。與2000年比,湛江港的固定資產、完成港口吞吐量、營運收入、職工人均收入翻了一番,走上了加速發展的快車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