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備兩提案「兩會」諫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鄭日強參加中山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舉辦的廣東省第八期高級公務員公共行政管理知識專題研究班,獲得結業證書。

 儘管是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鄭日強並無感到無所適從,針對3月初的全國「兩會」,他結合自身所處的行業實際發展狀況,經過調研寫了兩個方面的建議:一個是倡導國家利用湛江的港口優勢和交通條件,在湛江設立一個煤炭和石油能源的集散、中轉中心。另外,他也呼籲各地要摒除短視發展的習氣,長遠合理地開發珍貴的海岸線資源。

倡湛江設能源集散中心

 舉國上下剛經歷過的暴風雪災難天氣,讓鄭日強甚為擔憂。「看到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廣東的東北地區、廣西的北部、貴州等地因為遭受雪災,交通癱瘓、停水停電,電煤油運空前緊張,從而造成老百姓生活十分艱難,我就覺得很難受也很著急,我們應該吸取教訓未雨綢繆,事先就作好應急的能源儲備。」

 鄭日強分析,此次造成電煤油運緊張的主要原因是,長期以來交通僅僅依靠南北幹線輸送各種重要物資,而這條幹線出現癱瘓後,立即引發了整個戰略物資的運送困難。

 對此,他建議,地處粵西的湛江,不僅有通向世界的航線,也有30萬噸級的深水航道,與此同時,黔貴、南昆線和即將打通的洛湛鐵路等交通幹線,又將湛江和內陸地區連通起來,所以國家應該考慮在粵西湛江搞一個電煤油等能源的集散和中轉儲備基地,如此一來,如果國家再發生類似狀況,利用湛江航運距離最短的優勢,從外面進口能源,或者通過鐵路從我國東西部地區輸送都極為便利。

建議規範海岸線開發

 鄭日強的第二個建議,來自於他長期以來對國家整個海岸線資源開發的觀察。他指出,改革開放30年來,在重視合理開發土地資源的同時,忽略了對海上資源,特別是忽略了對海岸線資源合理規劃方面的規範。

 他分析,現在很多擁有海岸線的地方,為了眼前的短期利益,招商引資引進項目的時候,很草率地就把珍貴的海岸線資源交給一些欠缺實力的企業去開發,結果就導致了這些海岸線的發展的不合理使用,出現深水淺用等浪費資源的狀況,而且給公共碼頭預留的海岸線也嚴重不足。

 「這樣只顧眼前短期利益的發展,無疑是給這些地區長遠的經濟發展埋下了重大的隱患,當這個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起來之後,可能需要再投入與今天短期收益相比高達幾十倍上百倍的成本,去重新部署和整頓這些海岸線資源,那樣的後果將是不堪設想的。」

 因此,鄭日強就表示,在全國「兩會」上,他將建議國家主管部門,對岸線資源的開發利用、海域權限等問題進行立法,通過法律來維護整體發展的長遠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