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瞎子島勘界 年底重歸祖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黑瞎子島,是目前中俄全長4,300多公里邊界線上唯—塊尚未最終完成勘界立樁的地方。這塊中國版圖上的「雞冠」,至今已離開祖國將近八十年,「黑瞎子」何時回家,一直牽動著國人的神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駐俄羅斯聯邦特命全權大使劉古昌在京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包括勘界立樁在內的所有工作將全部完成,這塊中國版圖上的「雞冠」,將正式回到祖國的懷抱。

 黑瞎子島又稱撫遠三角洲,是由銀龍島、黑瞎子島、明月島3個島系93個島嶼和沙洲組成,位於中俄邊界撫遠縣境內的黑龍江和烏蘇里江的交匯處主航道西南側,是中國最早見到太陽的地方。它的面積約327平方公里(一說約350平方公里),約為香港的三分之一。事實上,自1929年中東路事件後,黑瞎子島一直由前蘇聯以及後來的俄羅斯所控制。

七十九載歸家路

 劉古昌介紹說,有關黑瞎子島歸屬問題的談判,一直持續了幾十年。每次談判,雙方都會提出各自的論據,證明自己對黑瞎子島的主權,幾十年間一直相持不下,沒有解決。直到世紀之交,兩國元首作出政治決斷,一定要解決黑瞎子島問題,以消除可能給兩國關係帶來的麻煩隱患,集中精力更好地發展兩國關係,並責成雙方外交部談判解決這一問題。

 兩國外交部隨之於2000年展開談判,但最初雙方仍就歸屬問題爭執不下。為完成兩國元首的使命,雙方後來均考慮打破僵局,改變傳統思維方式,尋找新的思路,決定在島上尋找確定邊界線走向。經過多輪艱苦認真的談判,雙方最終達成共識,原則上決定平分黑瞎子島。2004年,雙方就此簽定了《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定》,2005年俄羅斯杜馬、聯邦委員會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先後批准了協定,從而為黑瞎子島乃至中俄邊界問題的最終解決劃上了一個句點。

 有媒體報道稱,中國將收回半個黑瞎子島的主權,獲地174平方公里,當中第二大的島嶼銀龍島全部歸屬中國所有。俄羅斯保留黑瞎子島東半部分,包括有丘姆卡村和俄羅斯居民的別墅。

中俄友好示範點

 劉古昌透露,目前,具體的邊界線走向已經確定,相關的現場實地勘察去年也已完成,現在雙方正在進行製圖及資料說明等後期工作。今年年底之前,雙方將完成包括勘界立樁在內的全部工作,這塊中國版圖上的「雞冠」將正式回到祖國的懷抱。

 此前,外界曾傳出黑瞎子島收回後將興建自貿區的消息,那麼,收回黑瞎子島後,中國將會如何使用?是否會派駐軍隊?對此,劉古昌表示,黑瞎子島收回後如何使用,將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研究考慮的問題,據他了解,目前尚無具體開發方案,但相信今後不管採用何種開發方案,黑瞎子島肯定不會成為中方大量駐紮軍隊的地區,中俄雙方肯定不會在此做出令對方感到緊張的安排。

 劉古昌說,「相信黑瞎子島未來會是一塊促進中俄友好與合作的地方。而中俄4,300公里的邊界線已成為中俄友好合作的紐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