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且為大潮助濤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魏 嵐、徐 紅 特約通訊員:郭軍強、梁志揚、梁小平、葉華新

 近幾年來,廣州市工商局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依法行政、積極行政、科學行政,大力提高監管和服務效能,為維護市場平安、促進廣州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傾情民生:竭力食品安全整治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問題不僅是關係到人身體健康的大事,也是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的前提和保證。廣州市工商局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斷加大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力度,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為創造放心的食品消費環境,該局2007年按照建設食品放心工程的工作部署,以「農村食品市場整頓年」為重點,創建了42家農村食品安全示範店,研發出食品安全監管系統並正式上線使用,目前已實現與全市面上700家食品市場、超市的計算機聯網。從去年8月下旬開始,該局按照國務院的部署,從三個環節著力抓好流通環節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的落實:

 一是全面建立索證索票和進貨台賬制度。統一印製、逐戶發放了《商品進貨台賬》、《商品銷售台賬》、《生豬進貨台賬》、《生豬銷售台賬》、《生豬產品進貨台賬》和《批發市場統一銷售憑證》等台賬、憑證共14萬本,督促指導經營者按要求登記使用。在全市縣城以上2566家食品市場、超市100%建立了進貨索證索票制度;鄉鎮、街道和社區88473家食品經營店舖(含市場內經營業戶)100%建立了進貨台賬制度。

 二是深入推進牲畜屠宰管理兩項目標的實現。抓住「源頭打私宰、流通抓配送、終端管銷售」三個監管環節開展整治,在全市7414戶豬肉經營戶全部建立索證索票和台賬制度,實現了縣城以上城市進點屠宰率達到100%,鄉鎮進點屠宰率達到98%,市場、超市、餐飲業、機團單位銷售和使用的豬肉100%來自定點屠宰企業的目標。

 三是下大力解決小食雜店、小攤點等「五小行業」無照經營問題。協助廣州市政府制定了《關於整治無證照生產經營場所若干問題的意見》,為從根本上解決無照經營問題提供了法規依據。

 經過努力,該局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11月份,國務院、國家工商總局先後在廣州市召開全國第三次專項整治工作現場會和情況匯報會,對該局的整治工作成效給予了充分肯定。

營造和諧:消費維權進萬家

 近年來,廣州工商局抓消費維權的工作力度不斷加強,該局在市政府支持下建立了市局、分局、工商所三級聯網的申訴舉報熱線和由29個政府職能部門組成的「廣州12315維權協作網絡」以及由全市大中型企業、行業協會組成的「廣州12315維權社會網絡」,形成了「一線多網」的綜合執法維權體系,整合了社會、政府和企業的資源,成為全國聞名的廣州12315維權特色。

 針對海內外人士來穗消費日益增多的情況,該局12315還特事特辦,專門開設了一條「綠色通道」進行涉外糾紛調解。據統計,自中心成立以來,通過三方通話和現場及時調解的個案有26000多宗,解決成功率達到96%。

 據統計,截至2007年底,該局在全市361個農村、262個商場、超市、144個社區、86個專業市場、9個物業管理公司、2個行業商會及19個其他場所共建立紅盾服務維權工作站873個,累計配備聯絡員2899人,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2086宗,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260.33萬元,向群眾發放宣傳資料100多萬本(冊),工作站協助工商部門打掉傳銷窩點1249個,教育遣散傳銷人員9914人,解救被騙傳銷人員374人。

打造品牌:企業叫響「廣州創造」

 近幾年來,特別是國家批准廣州市為創建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兩年多來,廣州市工商局認真貫徹廣州市委、市政府名牌帶動戰略,大力培育和發展廣州市著名商標,深入企業發動、指導企業申請認定廣東省著名商標和中國馳名商標。兩年來,共認定和延續認定廣州市著名商標338件,使此市著名商標增至541件;經省工商局認定廣東省著名商標253件,居全省第1位;馳名商標由創建前的7件,增加到目前的24件,其中2006年至2007年就增加了17件,比歷年來的總數還要多,實現了廣州市爭創馳名商標工作的歷史性突破。

 廣州市企業馳名商標的突破,與廣州市工商局的支持、鼓勵措施分不開。每年年初,該局都確立廣州市馳名、著名商標培育名單。如2007年年初,就通過與企業聯繫、發動,確定了「廣藥集團」等100個商標為爭創馳名商標培育對象,「保麗華」等360個商標為爭創廣東省著名商標的培育對象。為給企業提供指導服務,該局建立了爭創馳名商標工作聯繫制度,有針對性地與50家規模大、效益好、信譽高的大型企業建立爭創馳名商標的工作聯繫機制,提供定點、定時、定人、定責指導服務,通過召開培訓班、舉辦馳名商標講座等形式,強化企業品牌意識,提高企業申報效率。

「商標富農」,是廣州市工商局去年提出的口號。為促進廣州市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該局將大力推進農業品牌經營與認定市著名商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以商標品牌幫助農民、農村經濟組織增收。2007年,將「江村黃」(雞肉)、「愛保農」(飼料)等6件涉農商標認定為廣州市著名商標,是歷年來認定涉農市著名商標最多的一年。此外,還指導、協助增城市政府將「增城菜心」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申請註冊地理標誌,這是廣州市首件申報地理標誌的農產品。

 建設品牌之都,促進廣州商標事業發展,堅持「打」、「護」兩手並舉,保護企業商標專用權是關鍵。多年來,廣州市工商局在加強商標宣傳和知識培訓提高全民商標意識的同時,每年都組織3-5次全市性的保護註冊商標專用權專項行動,堅持「專項整治與個案查處相結合」,主動查處與投訴查處相結合,大力查處商標侵權案件。該局還以商品批發零售市場為突破口,建立商標保護長效監管機制。主要是推廣了商標保護「二步處理」辦法,即在市場舖位租賃經營合同中增加知識產權保護條款,明確規定,場內經營業戶第一次被發現商標侵權的,予以停業整治;第二次被發現商標侵權的,出租方有權利解除合同,收回舖位。同時明確了市場開辦者明知故意、放任場內商標侵權行為應負的民事責任。此外,該局自2006年開始在全市主要商品批發零售市場中推廣涉外知名品牌定點經營通告制度,在廣州工商紅盾網開闢的「商標侵權企業」公示榜,以及開發並投入使用的商標網上監管系統,都在商標保護長效監管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創新服務:民營經濟持續發展

 近幾年來,廣州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連年發展,民營經濟總體實力不斷增強。

 據統計,截止2007年底,廣州市共有私營企業140001戶,與2006年底相比增長7.38%;共有個體工商戶417392戶,與2006年底相比增長35.23%。2007年廣州市新開業外商投資企業的投資總額、註冊資本、外方認繳註冊資本三項指標也達到近3年的最好水平,年底全市實有外商投資企業8861戶,投資總額合計745.44億美元,註冊資本合計387.21億美元,外方認繳註冊資本合計325.47億美元,分別比2006年底提高0.20%、12.15%、15.19%、17.23%。

 廣州民營經濟多年來的強勁發展,一方面得益於廣州市委、市政府堅持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平等競爭的創業環境。另一方面,得益於廣州市工商局多年來積極推行註冊登記改革和提供的優質服務。比如在註冊登記服務中,該局就推出了受到市民的廣泛好評的「一、二、三、四、五」便民措施:

 一個限時審批承諾。從2000年開始,該局對外公開承諾,工商營業執照新設立登記,10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程序,變更登記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程序,保證企業、個體工商戶在承諾時限領取到營業執照。

 兩套窗口用語。總結出《登記註冊窗口常用文明用語》、《登記註冊窗口禁忌用語》匯編成冊,在全系統窗口推廣應用。文明用語33條,禁忌用語7條。

 三個示範崗位。即黨員示範崗、巾幗文明崗、青年文明崗。以「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為主題的黨員示範崗,以點帶面,全面提升窗口的服務質量和業務水平。

 四項內部監督和群眾評議相結合的激勵和監督制度。即首辦(首問)責任制、服務質量評議制、部門領導巡查制、窗口工作人員業務對照評比制。

 五種特色服務和五項便民措施。五種特色服務:一是延時服務;二是不間斷服務,企業註冊大廳增設中午值班崗;三是預約上門服務;四是綠色通道服務;五是照前照後告知服務。五項便民措施:一是設立特定事項崗為企業辦理當場登記;二是網上查詢企業、個體工商戶名稱;三是推出96633電話查詢系統;四是安裝電子排隊系統;五是印製辦事指南供企業免費取閱。

 高質量的服務,樹立了文明窗口的良好形象。該局企業註冊處被市直機關工委評為「四好處室」;企業註冊大廳巾幗文明崗先後被廣州市委、市政府評為「文明窗口單位」和被廣東省婦聯命名為「廣東省巾幗文明示範崗」。

積極行政:一年查案18000多宗

 2007年,廣州市工商局堅持「鞏固、深化、創新、提高」的工作思路,深入紮實地組織開展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工作,執法辦案成績突出。全局共查處各類經濟違法案件18682宗。其中查處商標違法案件1491宗,收繳和消除商標標識372萬件,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7宗。查處合同欺詐案件123宗、涉嫌企業89家,在媒體曝光17家,取締41家,移送公安機關案件5宗,追究刑事責任16人,追回騙款60.69萬元,案件查處數同比上升30.9%,申訴舉報數下降20%。查處廣告違法案件222宗,責令改正或停止發佈廣告4530條。於去年12月首次對網上非法「性藥品」廣告和性病治療廣告展開清理整頓,在公安部門配合下,對270家無證照網站發佈的違法廣告實行強制刪除。查處不正當競爭案件356宗,走私案件75宗。

 此外,該局還積極配合公安等部門開展掃黃打非等專項行動,收繳一大批非法出版物、盜版音像製品,取締「黑網吧」1637間,促進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 ■本版攝影:劉虹、高文華、葉華新、梁昆峰、孫元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