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知識產權提升中心城市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于濱 通訊員 黃海

 近幾年來,作為中國南方重要中心城市和省會城市,廣州的改革力度進一步加大,發展活力不斷增強,城市綜合經濟實力持續上升。其重要原因之一,是廣州市確立了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廣州的戰略基點和發展目標,大力開展創建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工作,並於今年1月榮膺全國首批「國家知識產權工作示範城市」稱號,為城市贏得巨大無形資產,為科技創新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為廣州插上新型經濟騰飛的翅膀,其中心城市地位更加責無旁貸。

 開展創建國家知識產權工作示範城市活動是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全面加強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舉措。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廣州市作為全國首批創建市,充分發揮了中心城市的優勢,弘揚「敢為人先」的廣州精神,堅持科學發展,力求創新突破,以知識產權創造、管理、運用和保護以及人才培養、宣傳培訓、運作機制等方面的不俗作為,對全市經濟、科技和文化發展發揮了極大的推動和支撐作用。

知識產權工作早起步敢創新

 廣州知識產權管理機構建設起步早、規格高,在國內同行中最早進入政府工作組成部門;廣州是最早頒布實施地方性法規《專利管理條例》以及行政執法保護制度較完備的省會城市之一;廣州市屬各區、縣級市在全省率先一步到位,全部成立知識產權局;廣州市最早成立全國第一支市知識產權稽查隊隊伍;以及較早創建「市知識產權講師團」並在此基礎上籌建「市知識產權專家顧問團」、創建「廣州華南知識產權國際交流中心」等,從而為開拓知識產權工作創造了新的基礎和條件。

 在工作機制方面,探索建立珠三角跨地區執法協作聯動機制;省會城市與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建立「聯合執法工作平台」;建設「廣州技術性貿易壁壘(TBT)聯合應對體系」;實施「廣州進出口優勢企業知識產權工作推進計劃」;國外、境外「招商引資知識產權政策說明、推介」工作機制;建立國內第一個由合資企業獨立投資、以獨立法人全權運作的汽車自主品牌研發模式等,多方體現了廣州市知識產權創新的工作思路、渠道和工作成效。

知識產權保護涉獵廣特色鮮明

 近些年,廣州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始終走在全國前列,所投入的人力物力之多、工作強度之大,前所未有且成效顯著。

 在較短的時間內,廣州從無到有,先後在本地區的重要高校組建了4所知識產權學院,短短兩三年間累計培養本科、研究生等共2000餘名,完成科研課題40餘項,知識產權高端人才培養進入全國先進行列;創建「青少年知識產權教育中心」、「青少年發明創造特色學校」、開展「知識產權試點學校」(8所),建立省會城市第一所少年科學院「荔灣區詹天佑少年科學院」,青少年知識產權普及教育在全市形成新風尚。

 廣交會已成為廣州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窗口」和知名「品牌」,推動了本地區知識產權保護水平的不斷提升;「正版正貨」和「正版音像進社區」工程推進了知識產權誠信文化建設,至今已有200多家企業履行「拒絕侵權、產銷正貨」承諾,「生活驛站」連鎖店開設了232家正版音像銷售店,「萬村千鄉農家店」設立了235家正版音像專櫃,有效淨化了音像市場和遏制盜版侵權行為。目前,廣州市場中盜版產品銷售所佔比重已從原來的48%下降至18%(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2007年度特別301報告),市場環境得到顯著改善。

創建示範城市成全國標桿

 2004年,國家知識產權局首提創建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發文要求「以試點促推廣普及,以示範促深化發展」。示範就是把通過試點工作的最優秀的城市、園區和企業樹立為全國其他同類單位可以學習效仿的標桿,在全國推廣他們的經驗。

 作為創建試點城市,廣州市出台了《廣州創建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工作方案》,有關部門單位積極貫徹實施。創建期間,全市獲國家、省表彰的知識產權類先進集體(單位)12個,先進個人20人次,專利、標準等獎勵(不包括青少年獲獎項目)120餘項,查處的10多件知識產權案件入選國家、省十佳(大)案例,獲得高度評價。

 今年1月,國家考評組蒞臨廣州市進行評定驗收,通過申報材料初評、聽取匯報和實地考察,廣州在11個大類58項指標綜合評分中超過900分(總分為1000分),名列全國九個參評城市第一。專家們對廣州創建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認為廣州市知識產權示範城市創建工作能取得巨大成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和支持是根本保證,各個部門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是關鍵,市知識產權主管部門的工作得力到位是有力的抓手,廣州市的做法和經驗值得全國同類城市學習和借鑒。1月16日,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函,批准廣州市為全國首批「國家知識產權工作示範城市」。這也是現階段中國知識產權工作的最高榮譽。

 據悉,廣州已把目標瞄準三年後進行的「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評定,將在新的起點上,實施知識產權戰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為廣州經濟結構增大高新科技含金量。張廣寧市長在2008年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深入開展創建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活動」;市委、市政府今年聯合頒布的一號文件直指自主創新,這在廣州歷史上尚屬首次。顯見,「國家知識產權工作示範城市」已成為廣州優化經濟環境的「名片」,這無窮巨大的無形資產,將為廣州市創造不可估量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