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施知識產權戰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廣州市副市長曹鑒燎部署知識產權工作。

 廣州市委、市政府歷來重視知識產權工作,市委書記朱小丹多次就知識產權工作作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廣州市知識產權局和各級、各有關部門在創建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過程中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廣州市市長張廣寧指出,廣州今年要加快科技創新步伐,通過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和開發重大科技項目,引導和支持企業開展技術創新。

知識產權工作獲高度重視

 廣州市2006年制定了《關於加強知識產權工作的意見》,確立了知識產權工作在廣州經濟社會發展和建設創新型城市中的戰略地位,明確了知識產權工作的基本構架和發展思路,提出了發展的目標、任務和要求。

 今年1月9日,廣州市委書記朱小丹批示:我市創建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工作得到國家知識產權局領導高度評價,市知識產權局和各級、各有關部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要以進入全國首批示範城市行列為動力,把我市知識產權工作推上新台階,為廣州建設創新型城市做出新貢獻。

 廣州市市長張廣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先後八次提到知識產權。他指出,去年廣州市加快區域創新體系建設,完善科研機構企業化、市場化運作機制,自主知識產權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有力推動了高新技術研發與產業化。

 今年廣州市委、市政府一號文件《關於大力推進自主創新加快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決定》明確提出到2010年,全市專利授權量要達到10000件,科技進步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5%。

 強調要加強知識產權創造、運用和保護,全面推進品牌、版權和標準建設工作,提升核心競爭力。

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優化環境

 張廣寧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全市經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達720家,實現高新技術產品產值1432.53億元,增長34.5%,佔工業總產值的24.9%。在全市新增工業產值中,有三分之一是由高新技術產品創造的。知識產權工作體系和運行機制逐步完善,保護和宣傳工作力度明顯增強。

 他強調,廣州今年要加快科技創新步伐,通過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和開發重大科技項目,引導和支持企業開展技術創新;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組織好重大裝備和重點企業的技術改造,從規模、質量、專利技術、成本控制、研發能力等方面提高企業競爭力;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作為推進結構調整的中心環節,積極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創技術和關鍵技術,大力提升高新技術產業核心競爭力,優化高新技術投資與創業環境,健全研發和知識產權管理保護體系,加強產業高端技術的研發與創新,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品牌,加快高新科技成果向生產力轉化;

 張廣寧指出,作為國家經濟發展的前沿陣地和華南中心城市,廣州應該高高舉起知識產權保護這面大旗,堅持「以質取勝」和「名牌帶動」戰略,引導企業抓好具有知識產權的品牌和產品開發,提高出口商品技術含量和附加值,增強出口商品競爭力;要採取更加嚴厲的保護措施,建立健全社會信用體系,全面推進保護知識產權專項行動,營造公平競爭和誠信守法的市場環境。只有這樣,才能為廣州經濟發展保持走在全國前列提供有力的保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