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家之言•美學方程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戴雅文

 那是一個六十年代的審美觀,這是一個廿二世紀的視覺年代,兩者本應各自身處毫無關係的空間,但卻在女性的身上呈現出一致的美學方程式——瘦身、塑形,以纖為美的態度,令瘦即美的觀念,又一次於美的舞台上躍動。

 十多年前的指標是Twiggy,今天所崇尚的是 Kate Moss,二人都擁有差不多勻稱的身材:Twiggy的三圍是 卅一—廿二—卅一,Kate Moss的三圍則是卅三—廿二—卅五。時光還未有倒流,潮流卻早已復古,人們著迷似地迎接。

 Twiggy,本名Lesley Hornby,一九六九年九月十九日在倫敦北郊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出生,父親是一個木匠。她的出現,為當時全世界美女的定義起了翻天覆地的革命——幾乎沒有葫蘆曲線、彷彿少男般的女孩,天真的臉下是被英倫媒體塑造成的一個「反叛形象」:短髮、鮮艷的超級迷你裙、大腿畢露……顛覆了盛世中女性優雅的、瑪麗蓮夢露般令人屏息的起伏。這正是Twiggy能在美國成功的獨特因素。

 不分時空或地域,女星拍照最怕是經不起鏡頭的考驗。尤其臉上的贅肉,身上的餘脂。但Twiggy最擔心的卻是:沒有一點曲線。她甚至有些痛恨拍照:「總是要在胸衣裡塞滿紙巾才能撐出一點曲線。」 沒有節食,沒有抽煙也不喝酒,記者印象中的她,最喜歡吃雪糕,喜歡香蕉,喜歡做夢。一個典型的青春期的女孩子,而她卻瘦得健康 ——一點六七米,四十一公斤。

 如漂亮童話故事般似的,短髮灰姑娘偶然被善良的魔法挑選為公主;而Twiggy的童話,發生在倫敦。那年,她只有十七歲,在姐姐工作的理髮店幫忙。

 那天,她讓髮型師把一頭長髮剪短並染色,為理髮店拍攝櫥窗照,逆轉了整個那年代的潮流巨輪。Twiggy沒有坐南瓜車,只搭上了公車就往攝影師的工作室去了。鏡頭前的Twiggy瘦得沒有曲線,戴著三層假睫毛,對著鏡頭有種受驚的表情,這張照片被《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發現,被指為「一張能代表一九六六年的臉」。她頭上花了八個小時才完成的髮型,製作人名叫 Vidal Sassoon,拍照的人叫做 Barry Lategan,從此美麗的指針頑固地指向了Twiggy的身形美學。至今,多少修身纖形工程,仍在努力進行中。

 美麗如魔術,當局者不迷;迷,只是旁觀者,愛妳如詩美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