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東省委書記李建國 盡心謀新跨越 花甲年歸故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李建國主政陜西期間,就有「民生書記」之稱,回到山東後,更盡心盡力推進家鄉新跨越。圖為李建國在濰坊奎文區梨園街辦調研社區工作 。

本報駐山東記者:胡榮國、楊奕霞、殷江宏

 燕趙之地山東,因位居「天下制勝之地」,自古就有「山東安,而天下皆安」的說法。曾主政陝西10年的山東省委書記李建國,2007年3月26日履新。時年61歲的他在當天的山東省領導幹部會議上滿懷深情地說:「我生在山東,長在山東,我的血脈中流淌著山東人的血液。大學畢業後離開了家鄉,一別就是37年。這次中央決定讓我回山東擔任省委書記,是黨和人民對我的信任和重托。今日回歸故里,我將知恩圖報,盡心盡力!」

 陝西的10年間,因十分關注民生,李建國被百姓親切地稱為「民生書記」。履新山東第三天,李建國沒顧上回老家鄄城看看,而是先到沂蒙山革命老區蒙陰縣看望「沂蒙紅嫂」。

 「蒙山高,沂水長,我為親人熬雞湯……」悠揚的歌聲讓人想起抗戰年代沂蒙山區女性的光輝形象。老人們生活得怎麼樣?李建國一下車就緊緊握住「六姐妹」中健在的伊淑英、冀貞蘭、張玉梅、伊廷珍4位老人的手,深情地說:「你們為革命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你們是英雄,是功臣!這次來看望您們,我是來接受教育的。」

 伊淑英老人告訴李建國,政府一直非常關心她們「六姐妹」,她們生活得很幸福。李建國十分高興,他要求在場的官員切實解決好農民群眾看病等實際問題,讓廣大農民日子越過越紅火。

3月跑遍全省 直言發展軟肋 

 入山東工作不到3個月,李建國已經跑遍全省17個地市上百個區縣、農村、企業、學校、社區,深入基層訪民情、察民意、聽民聲。一路調研,一心為民,實踐他對家鄉「知恩圖報、盡心盡力」的赤子之心。

 他指出,山東經濟發展很快,經濟總量塊頭比較大,無論是農業還是工業,在全國都居重要位置,這是山東的優勢。但山東在發展中還面臨一些問題,主要是經濟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經濟增長方式還比較粗放,服務業發展相對滯後,部分群眾生活仍比較困難,節能減排的任務還十分艱巨。

 為此,在山東省第九次黨代會上,對家鄉人民充滿深情的李建國提出了新工作目標:實現山東「富民強省」的新跨越!首次將富民放到強省之前,並部署出台一系列政策改善民生,真正鼓脹山東百姓荷包。

創「一體兩翼」 指未來方向 

 要改善民生,就離不開經濟發展。「山東就像面向大海展翅欲飛的雄鷹」,這是李建國在研究山東區域發展格局時的一個形象比喻,就此他提出「一體兩翼」的發展格局。「一體」,就是從東向西沿膠濟鐵路到省會濟南周圍的中心地帶,涵蓋山東半島城市群和濟南省會城市群經濟圈,是全省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的密集區,總體發展水平比較高,經濟總量佔全省的三分之二;而「兩翼」,即北線和南線,北線是指黃河三角洲及周邊部分,南線是指魯南經濟帶。

 「一體兩翼」,雄鷹展翅高飛,這是李建國為山東指明的發展方向,同時他更強調「又好又快」發展。「從加快發展轉到科學發展、又好又快發展上來,努力做到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率先發展。科學發展,決不是忽視快,更不是放棄快,而是好字當頭,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由此實現山東由總體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跨越,由資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較多省份向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省份跨越,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資源強省跨越,由文化資源大省向文化強省跨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