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蓮塘口岸拍板 前期規劃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岳仿嶙、鄭海龍深圳10日電

 「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首次會議就取得實質成果,深港同意就連接港深的第5個口岸蓮塘香園圍新口岸,展開前期規劃工作,新口岸擬採取兩地兩檢模式。雙方又同意今年內就落馬洲河套區展開綜合研究,將共同聘用兩地學術機構收集專家及市民意見,及設立小組分別研究河套區的環境、規劃、工程及開發模式。

 「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一次會議今日在深圳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的職責任務、組織架構和成員安排,並同意每半年召開一次會議,商討深港兩地有關邊界鄰近地區土地規劃發展的研究工作。

新口岸採兩地兩檢模式

 香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會後表示,在蓮塘/香園圍口岸前期規劃籌備工作已基本完成的前提下,此次會議對蓮塘/香園圍口岸規劃工作已經取得了實質性進展,該口岸擬採用兩地兩檢的查檢模式。對於未採取一地兩檢模式,林鄭月娥解釋,由於深圳蓮塘區域可供使用土地有限,難以規劃出可供兩地同時檢驗的土地區域,因此 林鄭月娥表示,構思中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將直接接駁深圳東部過境通道和粵東地區,使深港與粵東及周邊省份,特別是內地東部沿海省份的聯繫更為便捷,進一步擴大深港的經濟腹地。這將有助帶動深港兩地東部地區的發展,對完善及促進深港合作具有戰略性的意義。

 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劉應力亦指,目前深港東部的文錦渡、沙頭角兩口岸高峰期出入境車輛為每小時100至300輛,屬超飽和運作。預計在2030年,深港東部口岸的人流將增長3倍,物流亦將增加2.5倍,面對急速增加的人貨流,新口岸的建設開通,能提升深港東部現有口岸的通行能力及服務素質,為未來東部的跨界旅客及車輛提供一個更方便、直接和高質素的通道。

 據深圳市規劃局介紹,規劃中的蓮塘口岸,將向西北打通隧道穿過塘排山,通過愛國立交橋連接東環,同時連接擬建中的東部通道,和鹽排、深惠、深汕高速公路相連,從而拉近香港與惠州、汕頭等粵東的交通距離。

 業內人士分析,該線路比現有線路更具優勢。目前,香港前往粵東的交通,主要通過皇崗口岸和沙頭角口岸完成。在東部通道完成後,可比「皇崗口岸-廣深高速-南坪快速-水官高速」線路節省百餘公里的路程;比之「沙頭角口岸」線路,則節省了行駛深圳市市政道路環節的時間,全線均可高速完成交通,在路程上也有小小的縮短。同時,在廣東省的產業轉移政策中,港商遷移粵東的一個重要顧慮就是,對於利用香港出口的香港製造業來說,一旦轉移粵東,將擔負高額的物流成本。但如果開通東部通道,港資對粵東地區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將進一步加強。

兩個發展專案設3小組

 專責小組還決定,圍繞河套地區開發和蓮塘/香園圍新口岸這兩個發展專案成立3個工作小組,分別為「落馬洲河套地區環境、規劃及工程工作小組」、「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模式工作小組」、以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前期規劃工作小組」,並將根據進展情況適時成立其它相關工作小組。各工作小組須定期向專責小組匯報有關的研究工作進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