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感症狀實腦炎7歲童腦幹死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流感肆虐,醫院紛紛加強戒備,並貼告示通知市民新措施。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岑思敏、聶曉輝)流感潮持續,昨日再有9間院舍爆發流感,共涉52人。在流感恐慌下,重災區屯門再出現有流感症狀的腦炎死亡個案。有流感病徵的7歲男童羅浩明上周四因發燒和咳嗽到屯門醫院求醫,雖然同日出院,但兩日後出現神志不清再度入院,病情急轉直下。衛生防護中心指男童情況危殆,但據悉他的腦幹已告死亡,連其親人也直言兒子「已經不在」。防護中心指男童經測試後初步對流感呈陰性反應,但詳細結果則要待進一步測試。由於其所就讀的小學曾爆發流感,當局將密切監察。

 該名就讀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下午校2年級的7歲男童,上月24日先在私家醫生求診,本月6日入屯門醫院時,發燒至38.7℃和已咳嗽1個星期,當時他的精神狀況正常,並無腦炎和肺炎跡象,因此即日已出院;到3月8日他再次入院時已神志不清,院方隨即安排他入院,其後他病情持續惡化,更出現腦腫和抽筋情況。雖然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交代事件時指男童因感染腦炎而在兒童深切治療部情況危殆,並須使用呼吸機,但據悉,男童家人昨日收到醫院急召,指男童在上午10時左右腦幹死亡。

是否染流感

須待測試結果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昨晚開記者會時表示,經初步化驗後,男童對甲型和乙型流感呈陰性反應,但仍認為男童有否感染流感尚言之過早,院方會繼續進行其他測試證實他是否與流感病毒有關。曾浩輝又說,現時流感已進入高峰期,而流感和其他病毒亦可以觸發腦炎,但本港過往感染腦炎死亡的個案不多,每年大約有兩宗。

 曾浩輝表示,男童就讀的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於3月4日向衛生防護中心報告出現流感類病例,涉及28名學生,為17男11女,年齡界乎6至12歲,他們於2月26日至3月7日出現包括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等流感病徵。衛生防護中心會密切監視學校的狀況,除了派人每日到學校跟進外,亦正聯絡有病徵的學生作進一步監察。對於學校是否需停課,曾浩輝強調現時流感情況與過往兩年無大分別,當局雖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仍要看事態發展。

就讀學校

28學生患流感

 而衛生署署長林秉恩昨於另一場合表示,近期流感個案數字與去年同期相若,與2005年數字相比亦不算嚴重,預計高峰期仍會維持短時間。他說,政府會密切監察情況,暫時無趨勢顯示學校需要停課,幼兒中心及安老院舍已有清晰預防感染指引,因此市民毋須恐慌。他呼籲市民注意衛生,兒童如染病就不要上學,以免傳染其他同學。對於上月錄得的社區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個案數字有上升趨勢,林秉恩則說現無證據顯示與流感高峰期有直接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