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南山籲成立「大衛生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對於目前公眾熱議的醫改前景,全國人大代表鍾南山(見圖)提出:應當在未來的醫療機制中,使防和治結合、醫和藥結合、中西醫結合、醫療服務和醫療保障結合,才有可能把醫改真正改革徹底。而將這些方面聯合起來,需要一個共同的管理機制,這便是大衛生部。而就在明天(11日),備受外界關注的「大部制」改革方案將浮出水面。

 鍾南山認為:沒有大衛生委員會或者說大衛生部的改革方向,醫改不可能成功。他表示:「醫療改革現在出來十個方案,怎麼改,改什麼都討論得很多。那麼誰來改卻談得很少。」他反問道:「衛生部能做嗎?藥監局能做嗎?發改委能做嗎?社會保障局能做嗎?每個部門都能做一點,但每個部門都做不徹底。這樣一來,醫改系統工程就不能做徹底。」

醫改不僅是解決「看病難」

 鍾南山認為,如果把醫改僅視為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的問題,就太淺薄了。他表示:「我們需要的不是沒有病的人,而是健康的人。醫改的目的是要通過改革造就一個健康的民族。」因此,「不僅僅是看病的問題,而是更要把疾病預防和醫療保障納入到醫療體制中來,使防和治結合、醫和藥結合、中西醫結合、醫療服務和醫療保障結合,增強醫療的公益性,這就需要一個共同的管理機制,建立大衛生部。」他表示:「如果能通過這次醫改,使得各個政府部門增強醫療的政府公益性理念就很好了。」

涉「大部制」議程跨時5天

 而根據此次兩會的會安排,涉及「大部制」改革方案的具體議程有5天,分別是:十一屆人大第四次全體會議11日下午3時聽取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作的「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草案)》的說明」;12日,35個代表團小組會審議該改革方案;14日,各代表團審議並表決「關於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草案」;15日上午9時,全體代表將投票表決該方案。

 在一些代表的心中,「大部制」改革被認為是中國發展的現實需要,其好處表現在多個方面,諸如減少辦公成本,提高辦事效率,有助落實科學發展觀。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長周強表示,在機構改革方面,地方政府有很多創新空間,有許多事情可做;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長李鴻忠指出,要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按照市場經濟精簡、簡化和高效的原則,進一步深化政府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全國人大代表、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孔北華教授表示,「大部制」改革是國家發展至為必要,能進一步提高辦事效率。全國人大代表、萬象集團董事長魯冠球表示,通過「大部制」改革,能對政府的資源進行優化配置,提高它的效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