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懷念在閩美好時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習近平看望福建代表團。本報北京傳真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習近平今天透露,今年中國將隆重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以推動新一輪的思想解放和改革創新。習近平並表示,在他35年、6個省市的工作歷程中,福建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年華。

習近平今天專程前往福建代表團駐地看望閩籍全國人大代表。他表示,今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很不尋常的一年,一系列重大活動將舉辦,其中包括隆重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

「福建人民培養了我」

 他說,黨的十七大繼續強調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這是有深刻含義、有現實意義的。繼續解放思想就是要掃除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思想障礙,堅持改革開放就是要掃除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體制、機制障礙,繼續推動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政府機構改革,要加快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府與市場仲介組織分開的服務型政府,更好地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

 記者注意到,這是習近平升任黨和國家領導人以來首次看望福建代表團。習近平顯然對於他工作生活17年的福建感情甚深。他逐一與閩籍代表握手,並深情表白:在他35年、6個省市的工作歷程中,福建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年華。在閩期間自己學習、歷練並受教育,是福建的環境和人民培養了他。

 據了解,1985年習近平入閩,先後在廈門、寧德、福州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經歷參與了福建縱深改革,推進兩岸進一步交往的幾個關鍵發展階段。

贊同建設兩個先行區

 習近平介紹,福建在轉變政府職能方面起步較早。他猶記得當年在福建提出政府職能要有所為有所不為,使政府變成有限政府。2002年1月,他提出把政府建成適應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服務型政府,這些思路和要求是符合中央精神的,而且在福建的實踐中已經取得明顯成效。

 習近平又稱,離開福建後,對閩省改革開放的每一個重大舉措,他都是關心的、支持的。福建最近提出建設科學發展和兩岸交流兩個先行區,他很贊同這個思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