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冰雪映照出的紅塔精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姜成康局長視察紅塔集團

——從2008開門紅看紅塔集團2007年的創新發展

 2008年元月,紅塔集團伴著新年的鐘聲,戰勝雪災帶來的重重困難,創造了當月產銷46.25萬箱產品、滿足全國銷區春節產品供應,在新年開門之際,創造了紅塔發展史上的新奇跡,紅塔集團的市場信譽和品牌競爭力又一次提升,三大系列主力品牌「玉溪」、「紅塔山」、「紅梅」再次飄紅大江南北。

 這是紅塔人奉獻給紅塔集團第十七屆二次職代會一份春天的禮物!

 這是紅塔人堅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創新、努力打造世界領先品牌的精神所致。

 這是紅塔人2007年實現三大主力品牌實現歷史性突破、加快紅塔全面發展的必然結果。

 那麼,紅塔集團為什麼能在這場突如其來的大雪災中,在全國春節市場上表現出如此優秀的品牌力量?一個曾經進入艱難調整的品牌「紅塔山」,何以在近幾年裡重振輝煌,創造出中國品牌競爭發展的新奇跡?紅塔集團三大主力品牌何以在中國同類市場展現出如此旺盛的競爭力?

 讓我們回首紅塔集團2007年的品牌壯大之路,去觸摸推進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的產業脈博,沿著冰雪映照出的紅塔發展之路,去體驗更具時代氣息的紅塔精神——

 2007年,紅塔集團省內三廠銷售產品達277.52萬箱,其中三大主力品牌269.7萬箱,品牌集中度為97.99%,同比提高23.52個百分點; 實現稅利218.22億元,同比增長23.56%。加上省外控股同類企業,共計生產343.6萬箱,增幅3.58%;銷售342.96萬箱,增幅2.81%;實現銷售收入324.51億元,增幅15.91%;實現稅利242.94億元,增幅23.27%。三大主力品牌總銷量362.17萬箱,增幅42.68%。

 ——「玉溪」品牌全年銷量31.8萬箱,同比增長9.82萬箱,增幅44.68%;

 ——「紅塔山」品牌全年銷量115.79萬箱,同比增長52.97萬箱,增幅84.32%;

 ——「紅梅」品牌全年銷量216.84萬箱,同比增長45.63萬箱,增幅26.65%。

 2007年12月8日,「中式產品大品牌發展高層論壇」在紅塔集團成功舉辦,體現了國家主管專賣局、雲南省委省政府對紅塔集團近年來改革發展的充分肯定,極大地鼓舞了集團幹部員工的士氣,振奮了精神。

 2007年,紅塔集團在國家主管專賣局、雲南省委省政府、雲南主管業公司上級行業主管部門和各級地方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和關心支持下,圍繞國家局、雲南主管工業公司行業總體戰略部署,及時調整集團發展思路,深化實施品牌戰略,切實增強軟硬實力,三大品牌持續增長,「四個中心」建設穩步推進,資源優勢有效轉化為品牌優勢,品牌結構調整效應有所體現,尤其迎來了「紅塔山」主力品牌銷量突破百萬箱這一「值得祝賀的喜事」,標誌著紅塔集團步入了平穩發展的軌道。

 紅塔集團之所以每年能邁出新的步伐,關鍵在於:一是堅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以適應行業改革發展要求的新思路、新理念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可以說,紅塔集團邁出的每一步都是從解放思想開始的;二是堅持行業改革發展方向,緊跟行業改革發展步伐,適時調整發展思路,明確定位,找準目標,主動融入,努力實現由大變強;三是堅持品牌工作高於一切,以市場和消費者需求為導向,集中一切優勢資源,增強品牌競爭力,努力打造中式產品特色大品牌;四是堅持改革創新,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加快推進技術、營銷、管理、文化創新;五是堅持「兩個至上」共同價值觀,正確處理各方利益關係,構建和諧產品,實現共同發展。實踐證明,這「五個堅持」是紅塔集團發展進步的重要驅動力。

發展步伐加快 發展水平提高

 2007年,面對行業改革發展新形勢、新任務,紅塔集團充分認清形勢,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緊緊圍繞國家局、雲南行業主管工業公司行業改革發展的總體戰略部署,明確「加快發展步伐、全面提升水平、增強軟硬實力、構建和諧紅塔」的總體發展思路,以品牌、市場為抓手,把增強軟硬實力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品牌戰略順利推進實施,適應和滿足市場的能力進一步增強,較好地實現了全集團持續快速發展。

 2007年,紅塔集團產品總產量343.6萬箱(含出口4.6萬箱),同比增長11.89萬箱,增幅3.58%;總銷量342.96萬箱(含出口4.6萬箱),同比增長2.81%;實現稅利242.94億元,同比增長23.27%。效益增幅高於產銷增幅約20個百分點。

 其中,省內三廠全年產量278.23萬箱,同比增幅2.76%;銷量277.52萬箱(含出口4.33萬箱),增幅1.66%;實現稅利218.22億元,同比增長23.56%。成本利潤率為61%,同比提高2 4個百分點;萬元產值綜合能耗同比下降28.36%。

三大主力品牌創歷史新高 高端高檔品牌競爭力增強

 2007年,集團三大主力品牌銷量連創歷史新高,尤其是「紅塔山」主力品牌持續快速增長,突破百萬大箱。另外兩大「玉溪」品牌全年銷量分別為31.8萬箱和216.84萬箱,同比增長44.68%和26.65%;「紅塔山」主力品牌全年銷量115.79萬箱,同比增長84.32%。

 紅塔集團堅持深化品牌發展戰略,「做精做強玉溪,做強做大紅塔山,做實做穩紅梅」,突出高端、高檔品牌工作重點;完善高端、高檔產品線規劃,制訂產品銷量KPI指標,並設專項獎勵基金,全力推進 產品「玉溪·境界」「玉溪·尚善」和「紅塔山·新勢力 」「紅塔山·經典100」在等高端、精品高檔產品的市場的開拓力度;以「品牌·發展·共贏」為主題,與全國各省區、重點商業公司召開懇談會,密切工商關係,深入構建工商共育品牌機制、貨源保障機制、信息共享機制,品牌適應市場、滿足市場的能力不斷提高,銷量不斷增長。

加快四個中心建設 強化集團管理體系

 紅塔集團按照四個中心建設總體要求,進一步理順集團內部管理體制機制,組建生產製造中心和物資採購中心,完善技術研發中心、市場營銷中心組織架構。對各中心、生產廠實行管理重心下移,管理權限前移;調整、整合四個中心職能,啟動「ERP系統四個中心優化項目」,重點對物資採購中心、生產製造中心、省內三廠業務流程、人力資源管理體系進行優化,提升專業化管理與職務授權相結合的「六個一體化」管理水平,構建統一協調、高效順暢的管理運行機制,資源配置效率和管理效率進一步提高。

 健全內部監管長效機制,突出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同級審計、內部專賣監管等工作重點,完善機構,制訂規劃,健全制度,層層落實,企業生產經營更加嚴格規範。明確管理思路,突出主業,嚴控增量,挖潛增效,盤活存量,認真做好清產核資和整改工作,提高資產運營水平。

增強研發能力 增強保障能力增強快速響應能力

 紅塔集團深入開展「按客戶訂單組織生產」,不斷提高集團分析研究市場和適應、滿足市場的能力。

 ——深入開展以技術中心為主體的創新體系建設,以市場為導向,以品牌為核心,突出品牌清香型風格特徵,自主創新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高端、高檔品牌研發取得新突破,低焦新品研發儲備取得階段性成果,形成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的具有紅塔特色的中式產品特色工藝,品牌配方成本有所降低,科研成果、專利技術取得重大進展。優化技術中心組織架構和業務流程,推行項目負責制。2007年共申請專利2 5項。在雲南該行業主管工業公司評選的26個科技進步獎中,紅塔集團獲11個獎項。技術中心在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認定中再次名列行業第一。

 ——技術、物資採購、生產製造中心圍繞集團品牌發展戰略,從品種結構調整、種植規劃、收儲、加工等各個環節,全力抓好原料工作,按計劃圓滿完成原材料採購任務,原料差異化戰略有效推進,優良品種選育取得實質進展。省內三廠全面推廣7 2級工業分級及模塊加工特色工藝,大大提高了原料的穩定性和使用價值。集團四條生產線全部應用近紅外線檢測技術,標識材料原料主要內在化學成份,進行分類儲存,實現了省內三廠成品原料質量的動態管理。

 物資採供工作統一標準,優化流程,總結推廣好的做法和經驗,健全完善各項管理運行機制;輔料採購推行競價制、寄售制和質量檢驗前移模式,機電配件採購通過性價比優化定位、成本核算、模擬降價、招標競價等方式,保證質量,降低成本和庫存資金佔用,服務生產、保障供應的能力進一步提高。

 ——圍繞「按訂單組織生產」的要求,調整生產組織機構,優化業務流程,生產柔性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單箱成本、物耗、能耗、單箱修理費降低。充分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積極推行以機組為管理單元的滾動生產方式,快速響應市場的能力明顯增強。在全面實現省內三廠生產管理一體化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省外控股、參股、聯營企業品牌許可生產質量管理體系,為集團做強做大品牌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第一個跨越」穩步邁進「第二個跨越」積極推進

 ——紅塔集團省際間產品交易量達87.05%,在「第一個跨越」中處於領先。第三輪技改成果在各生產點推廣運用,為「第一個跨越」提供了品質保障。與中國同行實業聯合廣泛與行業商業企業聯合舉辦「品牌發展戰略懇談會」,在品牌戰略、發展模式方面進行有益探索,統一思想,共謀發展。

 ——加快從立足國內市場向面向國際市場的跨越,在鞏固一般貿易出口業務的同時,從一般貿易向境外實體運作轉型取得實質性進展。在鞏固提高免稅市場的同時,積極做好東南亞、東歐、英國等有稅目標市場的培育,有效推進歐洲、東南亞委託加工項目及南美合作項目。

 2007年,是集團完成恢復調整後厚積薄發,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一年。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國家局的一系列改革政策和調控政策;得益於雲南省委省政府、雲南行業上級主管部門公司、全國各銷區及地方各級政府的關愛和大力支持;得益於國民經平穩快速增長。成績的取得也是集團包括控股企業在內的全體幹部員工長期努力拚搏的結果。跨入2008年,紅塔集團保持清醒認識,正視問題,認清形勢,抓住集團品牌發展所帶來的有利時間和空間,在新的一年實現更好更快的發展。

 紅塔人對未來發展更充滿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